国庆特别策划丨剪·评之“盛世如愿”③:让我们接着书写“可爱的中国”
2021/10/02 15:40  新华报业网  

  心愿原声: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方志敏

  红旗招展,歌声嘹亮,又是一年国庆假期。此时此刻,有人已回故里,阖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有人旅行在外,畅游祖国大好河山;有人仍在岗位,兢兢业业,守护城市正常运转……人间烟火,山河远阔,一切是那样的祥和、那样的可爱。

  86年前,方志敏写下《可爱的中国》,以柔情的笔致细数中国的可爱之处,以热烈的情感展望富强中国的壮丽愿景。这预言、这梦想,迸发出爱国情怀的万丈光焰,支撑着这位革命烈士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86年后,从洁白雪域到蔚蓝大海,从烟青江南到黄金大漠,曾经的忧患与苦难一去不返,处处涌动的是生机、是活力、是安康,“可爱的中国”我们都看见了,比先烈想象的还要好。

  可爱的中国,在学校,朗朗读书声、孜孜勤学影,孩子们“笑起来真好看”;在乡间,橙黄橘绿,稻菽千里,“稻花香里”说的是丰年,更是小康社会的喜悦;在奥运赛场,中国健儿风姿矫健,五星红旗接连升起,给人们带来健康的审美、满满的自信;在宇宙苍穹,“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飞天圆梦惊艳全球、震撼世界……可爱的中国,不再是烈士的遗愿,而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可近、可感、可触摸。

  这样可爱的中国,不是凭空而来的。为了“可爱的中国”,有太多舍生取义的流血牺牲,有太多筚路蓝缕的创业攻坚,有太多披荆斩棘的改革探索,有太多像方志敏这样的仁人志士在呼喊、在奋斗。革命战争年代,他们浴血奋战、坚韧不屈,是陈延年、是夏明翰;和平建设时期,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王进喜、是焦裕禄;社会主义新时代,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王继才、是黄文秀……之所以有今日之“可爱的中国”,是因为有无数“可爱的中国人”,这些“可爱的中国人”用奋斗创造了“可爱的中国”。

  时空辗转,岁月无声。先烈笔下“可爱的中国”已成现实,未来“可爱的中国”又将是何种模样?显然,描摹的这支笔已交在当代青年的手中。借用电视剧《觉醒年代》的一句台词,“我们奋斗不过的精神,已经渐渐在一班可爱的可敬的年轻人身上复活了”,“可爱的中国”需要年轻一代接着书写。当前,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将面对新的机遇挑战、新的艰难险阻。当心生畏难与懈怠的时候,当遭遇挫折和失败的时候,要有先辈那样“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的坚定意志,也要继承先辈所给予的期望——“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

  为了可爱的中国,让我们不懈奋斗!

  文/颜云霞 剪纸/刘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