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⑬丨这位武汉“社工”,是个南京机器人
2020/03/09 20:17  新华报业网  

  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没有旁观者,只有逆行者。

  消毒机器人、热成像测温系统、无人机、大数据行动地图……越来越多“智能科技”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和实力,为战“疫”注入硬核力量!

  成磊,就是背后的一名科技研发者。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与团队的小伙伴,放弃休假,“云沟通”、“在线加班”,第一时间开发出基于“AI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疫情回访平台”,并无偿捐赠给了武汉的社区工作人员。短短11天,该机器人已经帮助一线防疫工作者完成了大量电话回访与统计工作,创下了电话回访量破百万的纪录!此后,这一技术还在南京市雨花台区顺利落地,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抗疫战场,“智能机器人”技术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又是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呢?(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成磊

  我叫成磊,是一名“技术宅”,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团队“云端”发力,用“智能技术”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建桥街】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请注意接听来电”,一条短信出现在武汉居民的手机屏幕上,提示机主注意接听来自“‘建桥街’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的电话。

  没过多久,一通电话拨入:

  “您好,我是汉阳区‘建桥街’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有一些信息需要和您了解一下。请问您是张晓文(音)或者他的家人吗?”“是的!”

  “好的,您和您的家人今天体温有超过37.3°C吗?您回答有或者没有就可以了。“没的,体温都是正常的!”

  你能想到,普通话说得如此自然的这位武汉社区“工作人员”,竟然是一个机器人吗?

  成磊:我叫成磊,是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员工,也是此次“疫情项目”的负责人。大家听到的这个电话,其实是我们开发的一个“AI智能回访平台”(打出的)。2月17号,这个平台就在建桥街道首先上岗了。上岗的时候,也就打出了第一通电话。

  说起团队的这个“机器人孩子”,36岁的“技术宅”成磊,立马变得滔滔不绝。

  成磊:武汉汉阳区(每个)街道有十几个社区,每个社区大概有3万-5万户家庭,8个街道加起来就有40万户约上百万居民,我们武汉地区当地的销售团队发现,一线的社区,防疫人员白天在社区工作,晚上要去加工一些统计到的信息。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去整理数据,然后再上报。

  我们想到,能为武汉社区做点什么?怎么把时间缩短?怎么快速地去响应?(因为)这些是能够用机器人来替代的,我们快速地搭建了这个平台,并投入了生产,实现了名单的统计、自动外呼,当时没有接听的居民也自动发送了挂机短信。街道接受了我们的捐赠并且授了委托函给我们。短短11天时间,我们从一个街道一直到现在覆盖了8个街道,打了上百万个电话。

  “上百万”,听起来很大的数字,但在成磊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成磊:疫情期间,我们更多的是问居民有没有咳嗽啊,有没有去高危的地方啊,但随着回访的深入,会发现,居民在关注怎么采购啊,怎么送伙食啊。通过这样的反馈,社区工作从1变成了1+1>2的效果。

  有人担心,机器人尽管又智能、又全能,但光靠它们,靠谱吗?

  成磊:我们也发现,机器人对一些标准问题的搜集是快速、高效并且准确的。确实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举个例子,街道人员在统计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要求他们(居民)手写信息,有些居民写得也比较草,这个通过机器人的技术识别出来是有差距的。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也组建了一个志愿者团队,为的是去doublecheck(双重核验)这个名单是他的,是准确的。几万个名单,我们机器大约能解决70%-80%,但是剩下的都需要人工去排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智能机器人的背后,志愿者也付出了大量劳动,是他们每天在熬夜整理着复杂的统计报表。

  成磊:我很感谢这些小伙伴,大家都踊跃地报名,(志愿者团队组建)当天下午六七点接到名单,我们用机器OCR抠图的方式,结合人工的排查,一直到凌晨3点才完成了所有信息的确认。(后来)根据街道的要求,每天晚上的电话要打到8点钟,8点之后,数据会生成自动报表,他们的工作才会开展。所有的调优、质检工作都是在晚上完成的,他们觉得是和武汉的人在一起的。

  在疫情逐步缓解的情况下,复工复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磊他们公司位于有“南京智谷”之称的雨花台区,这里有2500多家软件互联网企业。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智能机器人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成磊:我们复工还是比较顺利的!企业复工是需要填相关的表格的,这个主要是企业主和法人负责的。作为南京市雨花台区的一个高新企业,也是培育独角兽企业,2月11号左右,我们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利用机器人对全区的企业主和法人进行了一个电话告知。随着复工的开展,我们也利用新技术对上报的人员进行了复工调研。根据区政府的要求,是不是做到了提供口罩、提供消毒设备等。目前来说,雨花台区利用我们平台,已经对全部的市场主体进行了拨打,并且也收集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投身抗“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谈起这次大显神威的“智能机器人”,成磊对未来有着更多畅想:

  成磊:属于中国的人工智能时代来了,我相信通过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够大展拳脚,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会带来一场革命!

  成磊的小康心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生活更“智能”!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朱威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