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⑰ | 20年,从“0”飙到“800万”!李庄故事,下集更精彩
2020/04/06 20:56  新华报业网  

  从传统的农业村到现在的大仓储,自小在徐州云龙区李庄长大、又在李庄社区工作了20年的赵雷,亲眼目睹了李庄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如今,随着李庄即将变身CAZ(城市中央活力区),赵雷和乡亲们也要离开故土,开启崭新的生活。

  临别之际,赵雷想起了儿时雨雪天的“寸步难行”,想起了天龙市场建成后给村子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想起了温暖人心的“尊老敬老饺子宴”……回顾这些年的点点滴滴,赵雷有哪些难忘的“李庄故事”,关于“明天”,他又有着怎样的畅想?(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赵雷

  口述|赵雷

  大家好,我是徐州大郭庄街道李庄社区工作人员赵雷,今年40岁,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20年。

  4月初,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通向李庄的道路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李庄距离中国淮海食品城不到3公里,这一区位优势让李庄人获益颇多。2019年,李庄社区的集体资产收入达到800万元,其中90%来自现代仓储物流及相关产业。谁能想到,在2000年之前,李庄还是一个纯农业村,村集体资产收入是刺眼的“0”!

  赵雷:原先我们这边的道路就是坑坑洼洼,寸步难行。(坑)最深的地方已经达到半米深,连过大车都很困难。特别遇到下雨、下雪天,更是没法走。

  2000年,中国淮海食品城在徐州云龙区建成,政府在李庄配套建成了天龙市场,李庄由此开始提供仓储服务,社区逐渐有了新的面貌,老百姓的日子也红火起来了。

  赵雷:食品城在这边兴建以后,我们村置换了一个天龙市场。随着天龙市场慢慢地发展,对我们村经济贡献越来越大,集体经济收入也越来越高。像我们道路、路灯、生活设施各方面的改善,都有(了)有力的保证。

  村民出行不方便,村委会下大力气进行整改,投资200多万对主干道进行(整改)。首先铺设了水泥路,田间的主干道也进行了硬化。村民下地,到了田间地头,才能沾到泥土。

  正在复苏的李庄

  赵雷:随着食品城在2000年开业以后,对周围仓储物流(有了)需要。村民自发在自己家中慢慢建起了一定(数量)的仓库。随着仓库的建设,村民的收入也慢慢地增加,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

  食品城在我们周圈几个城市比较出名,物流业发展也比较发达。在我们这落户的电商,他们的生意随着物流的蓬勃发展也越来越好。

  这两年,我们村已经有五到六户年轻人做网上生意还是比较成功的,年收入能达到千万以上。

  共享发展成果,感受幸福温度。从2013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夕,李庄社区都会举办“尊老敬老饺子宴”,邀请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热热闹闹地包饺子、吃饺子,还给老人发大红包,成了当地一道暖心的“年俗”。

  赵雷:每次在春节前举办饺子宴,让全村的老年人齐聚一堂,热热闹闹地过春节。(2019年)年底,我们李庄村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准备了一袋米、一袋面、两桶色拉油,再发放200元的过节费。

  春节前举办的饺子宴也是我们李庄村拆迁以前最后一届饺子宴,希望这一次饺子宴,让广大村民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大郭庄地区概念性城市设计情况。图片来源于都市晨报微信公众号

  步入2020年,李庄又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在城市未来发展的设计方案里,李庄社区所属的区域将被打造为徐州的城市中央活力区。这里,将成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空间实施平台。李庄的故事,下一集更精彩!

  赵雷:比我们现在居住的环境应该有很大的改观,居住环境能够像小区一样越来越好。现在我的仓库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我)在2016年的时候购置了一套住房,这套住房就在我们家河对面,也能看到他们慢慢地发展,再进一步见证我们李庄这块土地的重新建设,希望到时候能建设成为徐州的外滩。

  赵雷的小康心愿:

  李庄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好,老邻居们能够有机会再续“饺子宴”!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李刚 陈彤 吴孟泽(实习生)

  剪辑:陶蓉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