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㉑丨“宝宝们进来!‘新晋网红’柞水木耳了解一下”
2020/05/04 22:58  交汇点新闻  

  柞水,终南首邑。这些天来,柞水木耳成为新晋网红。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柞水木耳,成了“最强带货员”。他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今年2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柞水县正式脱贫。柞水的“摘帽”,离不开跨越1000多公里的苏陕协作。以电商扶贫为突破口,通过产业合作、协作帮扶,带动当地许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小木耳”火了,让我们跟着曾与总书记交流的带货直播员李旭瑛,一起去了解“小木耳、大产业”的幕后故事。(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李旭瑛

  李旭瑛:“Hello,Hello,欢迎进来,宝宝。我们今天直播开始啦。(等下)我就说‘3、2、1,上链接’,大家要赶紧抢喽!”

  身边是特色木耳,身前是万千网友——29岁的“网红”直播员李旭瑛,正在柞水县的直播镜头前为网友介绍新上架的“小木耳”等各类新鲜山货。俏丽的外表、幽默的语言、细致的讲解……短短几分钟,李旭瑛所在的直播间积“赞”近千,在线下单的网友让客服应接不暇。

  李旭瑛:我叫李旭瑛,陕西人,来自柞水“秦岭天下”。今年29岁,是驻金米村的主播。

  陕南山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之一,柞水曾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家乡不是柞水的李旭瑛为什么会选择来这里直播带货呢?

  李旭瑛:我是陕西人,黑龙江哈尔滨上的大学,毕业以后又回到了陕西。我学的专业是国际贸易,在陕西这边做的港务“报关员”。因为西安离柞水很近,(柞水)相当于西安的后花园,一到夏天,都会来柞水这边游玩。对柞水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风景很秀丽,然后特别适合避暑的地方。后来,一个机缘巧合就来到现在这个柞水秦岭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柞水木耳是柞水县脱贫攻坚的一个主导产业。我们2017年12月底,开设了“秦岭天下”的淘宝账户。在2019年2月,(我)初次接触了直播这样的形式。当时是有个“村播培训”,想着通过直播的形式,能更加直观地让广大网友、粉丝了解柞水特产,包括木耳的品质和它的优点、生长环境等。

  2017年,李旭瑛准备投身“直播带货”,当时村子里的光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李旭瑛:当时,我们前期到柞水深入调研。没有想到山区里面,一家人就盖一床被子。我们看到那一幕以后,就觉得一定要把脱贫致富这件事情做好。

  柞水,它有一个特有的树种叫柞(zuò)木,跟“柞(zhà)水”这个“柞”是同一个字,它是天然木耳的适生树种。柞水特别适合生长木耳,这个产业带动脱贫的前景也特别好。

  一年来,李旭瑛每天直播一场,为柞水的农产品做推广。长期的坚持逐渐有了成效,当地的农产品越卖越火、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李旭瑛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

  李旭瑛:我感觉特别是对于农产品来说,直播的形式非常好。它能更加直观地让广大的粉丝、网友,看到山里的货好在哪里:它的生长环境、天然的状态、它的品相、它的优点等等。我们有一场直播,(今年)“3·15”当天下单了700多单,达到上万的浏览量,这算是我们比较开心的一次。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调研时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这让李旭瑛对自己“直播”事业的信心更足了。

  李旭瑛: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特别平易近人,等他走到我们跟前了,我就没有那么紧张了,心里就很踏实,我们交谈得也非常细致。(总书记)也很关心我们大山里这些(农产品)的销售情况。我们是帮着农户去销售木耳的,给总书记介绍了一下我们的主推产品——柞水好木耳。

  柞水木耳成了“网红”,直播带货变身“新农活”,目睹这些变化的李旭瑛,对电商扶贫有了更深的认识。

  李旭瑛:因为我亲身接触到扶贫助农这个行业,我了解到,柞水木耳是产业化(发展),我们菌包生产出来交给农户去种植,销路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才能增加农户去种植的信心,品质才越来越好,卖出去的话也很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当地人都说,柞水的变化,离不开苏陕扶贫协作。2017年11月,跨越1000多公里,南京市高淳区开始对口支援柞水。

  李旭瑛:苏陕扶贫协作,柞水和高淳是对口帮扶单位,也经常地举办一些活动。我们线上很大一部分都是销往咱们江苏这一带。

  对此,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淳对口帮扶柞水工作组组长杨宏玉深有感触。

  杨宏玉:2017年以来,高淳、柞水累计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5330万元,携手打造融合科研、生产、加工、营销于一体的木耳全产业链,助力柞水建设木耳产业项目14个,将全县6900多户群众镶嵌到产业链上,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我们常讲,产品做得好,更要卖得好。为了让“山货”走出去,我们积极运用实体店和网络平台,开展以柞水木耳为主的农特产品消费扶贫。截至目前,柞水木耳累计在南京市场销售已经达到70吨,销售额达到52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要求,充分发挥我们苏陕扶贫协作优势和潜能,在发展消费扶贫实体店的同时,强化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搭建,持续推动“陕货入苏”,为助力柞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江苏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小康”,李旭瑛的理解是——

  李旭瑛:我心中的“小康”,就是每个人都能凭着自己的努力获得理想的生活,有一个温馨的家,有自己的出行工具,吃得饱、穿得暖,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生活医疗有保障。

  李旭瑛的小康心愿:

  希望未来越做越好,把柞水木耳更好地销售出去!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朱威

  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