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 ㊳ | 守住“精气神”,乡村有了魂
2020/07/13 20:24  新华报业网  

  (时长:08:11)

  马庄,一座坐落在徐州潘安湖畔的小村落。上世纪80年代起,马庄人就意识到“文化兴村”的重要性,30多年来,文化风景在这里被演绎得绚丽多彩。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来到马庄,点赞这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而随着潘安湖生态修复,采煤塌陷区蝶变为风景区,马庄的文化符号也在不断放大……(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马庄村

  口述|夏莉、夏桂美、王侠

  小暑清晨,空气中已有一丝微热。文化礼堂里传来悠扬的管乐和鸣,徐州贾汪区马庄村的农民乐团伴着晨光开始了排练。

  排练了半天,打架子鼓的夏莉起身喝水。夏莉算是马庄的媳妇,也是团里的老人儿。

  夏莉:我叫夏莉,是马庄农民乐团队员。我是从1997年参加乐团,现在已经在团里工作23年了。

  这支颇具传奇色彩的农民铜管乐队组建于1988年。乐队成立之时,贾汪区已是全国知名的矿区,丰富的煤炭资源让村民们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但不时发生的邻里摩擦、屡禁不止的酗酒赌博,让时任村支书的孟庆喜心里沉甸甸的。

  夏莉:我们(村)经济非常好,家家都成了万元户。但是当时的社会风气不太好,下班喝酒、赌博、打麻将。孟书记就说了,我们不能光富了口袋,穷了脑袋,他提出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建立了铜管乐团。

  马庄村村民

  乐团成员都是马庄村的村民,所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农民兄弟用拿过镰刀锄头的手,尝试着开始拨弄西洋乐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没有老师指导,就到高校音乐系去请;没有训练场地,就在田间地头打游击。30多年来,农民乐团先后培养了近300人,年纪最大的64岁,最小的21岁。

  夏莉:加入这个乐团以后呢,对我自身改变是非常大的。1993年嫁过来以后,基本上就是在家做饭带孩子,就是地地道道一个农村妇女,见到(陌生)人都要脸红。加入乐团以后,感觉自己活得更充实一些了,整个人就变得更自信、更开心了。

  从“草台班子”到正规的铜管乐队,乐团的演奏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他们开展公益演出的同时还承接商演,每年演出达200多场。团员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近几年,农民乐团还走向海外,先后在意大利和日本音乐节上拿到第二和第一的好成绩。

  夏莉:知名度提升以后,我们的压力也非常大,更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疫情期间,我们编排了一个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用大喇叭的形式在各个社区巡回播放。我们经常用这种方式宣传,老百姓非常乐意听,也记得住。

  近年来,随着当地的生态修复,马庄村从资源枯竭型村庄转型成文化旅游村,每年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今年年底,一个文化广场将在潘安湖北侧落成,农民乐团将在那里进行常态化演出。农民不应该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还应该有充实的文化生活,已成为马庄人的共识。

  夏莉:我们现在物质生活是不愁了,精神生活也是非常的富足,我们村民经常有个口号:幸福的日子要唱着过、跳着过。

  文化礼堂隔壁是马庄的香包作坊,63岁的夏桂美与十几位老姐妹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手里赶制着香包。

  空中俯瞰马庄

  徐州香包是国家级非遗,造型新颖、用料考究,色彩艳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村时与年过八旬的省级非遗传承人王秀英亲切交谈,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还“捧场”买走了一个小香包,这让手工香包一度卖断了货。夏桂美以前是保洁工人,随着香包的走红,她也转行学起了这门手艺。

  夏桂美:最近直播带货,香包行情特别好。像我吧,一天能做二十几个,每月也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

  在香包作坊,王秀英指导夏桂美们根据不同时令制作功效不同的香包。疫情期间,作坊还推出了防疫香包,送到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

  夏桂美:时间地点都比较自由,我们都岁数比较大了,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大家在一起唠唠嗑,既能挣到钱,还能体现自身的价值,感觉到很开心。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还能兼顾家庭,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2019年,马庄的香包产值超过1000万,成为了村里的支柱产业。而如何让马庄香包搭上生态旅游的东风,是马庄村党委副书记李蹊一直琢磨的事情。

  李蹊:我们在2018年建起了占地超过2000平方米的香包大院,游客们在里面既可以参观游览,也可以亲手体验香包制作的过程,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还有目标,把我们马庄香包打造成徐州地区的伴手礼。

  极具特色的手工香包和农民乐团,让来马庄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来人往中,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侠还发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侠:接待量非常多,来的游客也非常多,但是呢,始终留不住人,我就想,在吃的地方、住的地方寻找机会。

  动员村民干,自己带头干。去年底,王侠发动周边邻居,一同将闲置房屋交给村集体改造成农家乐,短短半年时间,已经有了不小的收益,这也让大家伙儿信心倍增。

  王侠:马庄乐团演奏出了我们的精气神,马庄香包缝出了我们的致富经,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乡村旅游、民宿这一块,这是我们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我们希望把我们马庄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

  积极向上、幸福乐观。采访中,马庄人的精神状态让人印象深刻。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更要乡风文明。不仅看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人的精神面貌。守住精气神,乡村就有了魂。

  马庄的民宿

  小康心愿:

  夏莉:现在马庄发展越来越好了,希望总书记有时间的话,再到我们马庄来看看。

  夏桂美:希望大家伙儿更喜欢我们马庄的香包,这是我们马庄人的诚意。

  王侠: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让我们的马庄经验做到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董晨 朱威 韦伟

  记者:周娴

  音频:刘畅方达

  视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