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笑脸 | 南通乡村的幸福生活,定格在他们的笑脸上
2020/11/27 14:35  交汇点新闻  李璞  

  交汇点讯 初冬的南通如皋市平园池村,烟雨蒙蒙中,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线下活动在这里迎来收官,小康照相馆准时营业,一张张幸福笑脸,见证了这个美丽乡村的小康故事……

  秦兴明 关心乡情的老村民

  我叫秦兴明,今年72岁,我是一名退休村干部。过去,我主要负责农业技术方面的工作,2009年退休后,村里的大事小事我一直都很关心。

  这几年,我们生活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我真是一点都没想到,我们村子可以这么美。

  我们村是纯农业村,祖祖辈辈都靠种、养殖业为生。前些年,一家一户搞农业,收益不高,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大都是老人在做农活。生活条件也很差,做饭要用烧锅草引燃土灶,还有“一个土坑两块砖”的旱厕,也实是让人觉得不方便。

  五年前,我们村开始成立农民合作社综合社,将农户家庭承包的土地,以股份的形式量化后由综合社进行统一经营,村民获得了收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一直以来,莲藕种植都是我们村的农业“支柱”,而千亩荷塘,也让我们村有了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的契机。现在,我们村不仅种藕的面积达到1500亩,也种植起了菌菇、葡萄、西瓜、菊花、牡丹……现在我们村有3000多亩地,春赏牡丹夏观荷,秋赏菊花冬观梅,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美景,同时生活设施的建设也跟上了,和城里没什么差别。

  作为一名老村干、老党员,我希望我们村能越来越红火,村干部们能再多为老百姓做些事情,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

  陆春安 笑迎游客的“老船长”

  我叫陆春安,今年63岁,家住如皋市平园池村。退休前,我在村里做文化宣传工作。退休以后,我成为了一名“打工人”。每到旅游旺季,我就会划着船,带着游客游览村里的荷花塘,采摘莲蓬、莲藕,体验水乡生活。

  生活在平园池村,我从小就会划船,但没想到有一天,船上能有这么多游客。我们村一直有水塘,但在过去,水没有这么清澈,更没有现在如画般的美景,水塘边的路也是泥路和石子路。现在,水塘的水清澈了,能看到鱼儿游来游去。到了夏天,成片的荷叶荷花更是好看。

  这几年,我们村的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夏天最热闹的时候,我一天几乎能划30趟船。坐船的游客来自天南地北。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南通姑娘,带着他的丈夫来我们村旅游,她的丈夫是德国人,望着眼前的景色,他竖起了大拇指。

  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家里一年增加了好几万元的收入。村里生活条件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每隔一段时间,我们村民就组织一次自己的文艺演出,希望以后,我们能成立专门的艺术团,表演给游客看。我还想将来,村里能建起儿童乐园,吸引更多小朋友,让村子充满活力。

  刘鹏程 建设家乡的青年村干部

  我叫刘鹏程,今年26岁,是一名村干部,我是土生土长的平园池人。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我毕业以后选择了创业,经营着一间小超市。后来,村里需要年轻人,对从小生长的地方充满感情的我,从2018年开始选择回家工作,担任村干部。

  我是负责民政、民生工作的。这几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生活的变化真的很大。从村里的路灯、道路、河道的改造,到家家户户的厨房、厕所改造,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越来越好,人们收入越来越高,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乡工作了。看着我们的村子,几乎每半年变一个样,我觉得非常有干劲。

  说实话,在村里工作很累。除本职工作外,从每个片区的环境卫生,到旅游旺季的游客接待,我们都要参与。每天从早上七点多就开始工作,直到天黑了也不能回家。过去,妻子不太理解我,说“总是你最忙”,但现在她了解了我的工作性质,也看到了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行动上更支持我了。

  如今,我们村现在就像一个大家庭,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我的小家庭越来越和睦,孩子可以健康成长。

  交汇点记者 李璞 实习生 陈姝楠/文 虞越/摄 郄立云/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