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83) | 无锡这个社区,三招牵住治理“牛鼻子”!
2021/05/24 20:07  新华报业网  纪树霞  

  你理想中的社区生活是什么样的?社区治理中,普通百姓如何积极参与、勇挑大梁?如何建成老有所依、幼有所教、残有所助的幸福社区……

  本期《听·见小康》带你走进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他们的探索或许能为我们带来启示!(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 顾亚燕

  5月18日上午,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党委书记顾亚燕一到岗,便开始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来回穿梭。用脚步丈量社区,与百姓唠最质朴的家常、听居民内心最真切的呼声……每一个看似在闲聊中度过的清晨,都是顾亚燕作为社区带头人最宝贵的“充电时间”。

  顾亚燕:我叫顾亚燕,我今年48岁,我是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党委书记,(我)希望看到的社区是一个有温度的社区,是要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睦邻友好的社区。

  有着多年民政工作经验的顾亚燕,一直怀揣着一个关于建设“最温暖社区”的梦想。到任蠡桥社区党委书记的第一天起,“如何为辖区居民提供最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就是顾亚燕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顾亚燕:服务是社区的宗旨,刚来社区时,社区跟居民之间的沟通不是很完善,服务功能、服务水平都是有待提升的。(要治理好社区,)首先要有一个服务居民老百姓的情怀。有时间,我基本要到社区去看一看的,看看小区情况,看看河道情况,看看老百姓在说些什么。

  顾亚燕始终认为,残疾人帮扶工作才是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蠡桥社区自然也不例外。立志打造全民幸福家园的她,决定先从最弱势也最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群体入手。2018年,科达福利企业爱心车间在蠡桥社区正式挂牌。该“福利车间”以企业与社区合作共建的形式,吸纳残疾人参与生产,为辖区残疾人打开了一扇通往社会的大门。

  顾亚燕:春节走访企业的过程中,跟企业聊到(要)为社区做一些公益活动,我们(就)探索建立(了)无锡市首家(残疾人)“福利车间”,一次性安置了10名残疾人的就业,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就业。

  我们跟企业签订了一个协议,由我们代管残疾人,企业进行一些生产的设施、产品的投放,最终实现企业、社区跟残疾人三方合作、多赢的局面。说到底,残疾人是非常得益的。

  让原本只能靠残疾补助金生活的残疾人,凭借自己的劳动端上“饭碗”,顾亚燕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顾亚燕:到我们“福利车间”后,他们互相结成了朋友,都(能)拿到无锡市最低工资待遇,扣除自己要缴纳的部分社保,到手也有1800多元,(不仅)给他本人提高了社会参与的能力,也减轻了家庭生活的一些负担。后续,我们也(想)跟企业进行对接,把福利车间办得更大,看看(能不能)吸纳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福利车间”来。

  为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最开心的还是这些残疾人背后的家庭。辖区居民王丽芸的女儿今年31岁,出生时因缺氧造成脑瘫。如今,看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也靠劳动端上了“饭碗”,为女儿愁了半辈子的王丽芸感慨不已。

  王丽芸:社区有这个平台给我们,我真的很开心。不光是收入的问题,生活方面、精神方面,(社区)都对他们都很照顾,小孩自己心情也开朗了。我们有这种小孩,家庭也没办法的,社区(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空巢老人的服务问题,也是社区治理始终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一个拥有近2万人口的混合型社区,蠡桥社区老龄化严重,而且不少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倾听老人需求,用情用心服务好每一位老人,是顾亚燕到任后一直在做的第二件事。

  顾亚燕:我们从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年人对自己的医疗很关注。所以我们做了一个探索,把养老院的护理站搬进居家养老(项目)中,每天都有医生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蹲点值班,老年人不管什么时候到居家养老中心来,都能得到医疗咨询、服药知识等(帮助)。最简单的一点,测血压、血糖天天都能进行。

  我们发现整个辖区范围内脑中风在家的老年人有50多位,我们就跟社会组织进行了对接,启动了脑中风老人的关爱项目,不仅为这些脑中风老人提供一些帮助,更多地是想帮助到(他们)后面的监护人,为他(们)减轻一些心理上的负担。

  此外,在蠡桥社区,解决孩子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四点半课堂”,经过几次迭代升级,也早已成为社区服务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顾亚燕:社区把一个活动室开放出来,建成一个“四点半课堂”,小孩子放学以后直接就到我们社区来,社区给他提供场地,可以做作业、学习,并且还安排了老师,给他进行辅导,这样他们家长也很放心。后来,我们(又)把这个项目延伸到学校、社区跟孩子三方之间(进行)互动,比如我们社区会请一些安全方面的人士到学校讲安全方面的知识。助残日、敬老日等等,我们也会把学校的孩子叫到一起,一起到老人家里、去残友家里进行慰问。

  在长期的社区服务实践中,顾亚燕认识到,要想让居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还要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真正把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上。

  顾亚燕:我们这两年比较有特点的民主协商(制度),我们把居民老百姓请到社区来,大大小小的事情进行一个商量,这也是让居民老百姓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过程。

  (通过让)老百姓参与(社区)治理,感受到社区的温度,从而激发他们来参与社区的大事小事,提高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最终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近年来,蠡桥社区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荣获2019年度全市村(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5A级达标单位、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群众满意度也逐年攀升。然而,顾亚燕并不满足于此。

  顾亚燕:未来,(我们会)充分听(取)老百姓心中的声音,讲好党的政策,践行我们社区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做好服务工作,利用好专业力量服务好特殊群体,把协商制度向更多的居民群众来进行一个推广,通过我们社区的微改造等,让我们的社区变得更美更漂亮。

  社会治理再创新,也让全民小康的成色更足。蠡桥社区只是江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过程中,更多的基层干部正积极探索,孜孜以求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顾亚燕的小康心愿:

  未来在通过帮助居民老百姓实现小心愿、解决小问题、提升小幸福的过程中,建成我们的幸福蠡桥社区。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