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88)丨这件国之重器,惠及你我衣食住行
2021/06/28 20:39  新华报业网  徐亦丹  

  拥有1000多万个核、峰值运算能力超过每秒10亿亿次、曾连续四次雄踞“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连续两年折桂“戈登·贝尔”奖……自2016年问世后,“神威·太湖之光”便没有停下攀登科技新高峰的步伐。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家赖之以强,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我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作为国之重器,彰显了我国科创实力。与此同时,其释放的科技“新动能”,正不断惠及人民生活、提升小康成色。今天,就随《听·见小康》采访组一起去揭开这台超算的神秘面纱。(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 刘钊

  6月末,蠡湖之畔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正高速运转着。它,既实时监控无锡约4000部小区电梯的安全,亦放眼千里之外新疆的气候变化。没有嘈杂的轰鸣,“神威·太湖之光”于无声中,处理着多项任务。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部副部长刘钊正紧盯屏幕,记录着最新计算数据。

  刘钊:我叫刘钊,今年35岁。目前就职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部。我(硕士研究生)毕业于2009年,来无锡也有12年了。我老家在河南,毕业的时候觉得无锡非常不错,再加上我学习的专业跟超级计算机研制有比较深的关系,所以我就来到无锡,参与“神威·太湖之光”的研制。

  以太湖水、太湖石等元素为点缀,“神威·太湖之光”机身上的小巧思,无不诉说着研发者们对它倾注的热爱。

  刘钊:“神威·太湖之光”是我见过的,最具美感的一台超级计算机。我们在外面看见的,都是它的一排一排的机箱。上面还有柔和的、蓝色紫色基调为主的光线,有一种未来科技的感觉。包括像一些国外的专家过来参观,非常惊叹我们中国人能够做出这么有工艺感的一台超级计算机。

  除了高颜值,“神威·太湖之光”的硬实力更令人瞩目。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首次问鼎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同年11月,它又折桂“戈登·贝尔”奖,使我国在该奖项创办近30年来实现“零”的突破。

  刘钊:“戈登·贝尔”奖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是颁发给当年度最具有意义的超算应用的奖项。我们当时认为,既然中国已经有了世界上最顶级的超级计算机,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最顶级的超算应用呢?!

  然而,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注定荆棘满布。如何在千万核量级的超算上,运行一个完整的应用,成为横亘在团队面前的一个巨大难题。

  刘钊:很多时候,心里面没有底。因为我们做的工作是之前没有人做过的,包括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人做过这个事情。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的话,在千万核(超算)上的应用,其实就是失败的。

  2016年初,刘钊带领团队开始了攻关之旅。约30人的小团队,日夜接续,最终仅用半年的时间便攻克了难题。

  刘钊:“神威·太湖之光”是一个计算能力非常强的超级计算机,它的能耗相对来讲,也是比较高的,每一天超级计算机需要消耗好几十万度电,折合成电费就是每天都要交十几万(元人民币)的电费。为了最高效地利用这个超级计算机,我们研发团队24小时都有人在不间断地去使用超级计算机来完成最新算法的研究和测试。

  在24小时轮班的日子里,刘钊几乎没能好好陪伴儿子希希。每每回到家时,已是凌晨2点,希希早已入睡。幸运的是,家人对他都很理解和支持。

  刘钊:有时候,会跟他打电话,(希希)问爸爸去哪儿了,我只能略带愧疚地跟他说,“爸爸正在工作,有时间我就回来带你出去玩”。我的感受就是,当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家庭听到,我们在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自己的努力的时候,他们都是非常支持的。

  如今,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已发展为近200人的精锐队伍,成员平均年龄28岁。无锡这座魅力之城,正源源不断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新人才。

  刘钊:我们无锡的优势在于本身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城市,非常宜居。无锡市每年也会为我们应届毕业生提供比较可观的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其他)比较好的优惠。

  年轻的创新因子,汇聚起的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无限潜能。它一面“顶天”,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运用气候气象预测应用的禀赋,精准勘测新能源采集地点,有力支撑绿色发展。

  刘钊:我们是跟中国气象局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气候气象的数据,这些数据我们应用于新能源采集区域的选取。比如说,我们在过去二十年期间,所有风资源的数据已经获得了。基于大数据,我们(就)可以预测未来几年,我们中国风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是集中在哪一块。

  它一面“立地”,以解决民生所需为出发点,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老旧小区的电梯使用时间长,存在的隐患多。“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与物联网技术“联手”,对老旧小区近4000部电梯进行实时监控。

  刘钊: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相结合,(我们)建立了一套老旧小区电梯的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电梯的状态,以及有可能发生故障的预警。维修团队(就可以)对老旧小区的电梯进行实时的抢险、定期的运维。

  最动人的科技之光,是能够照亮民生的那一束。近五年,踏着人工智能的浪潮,“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在图像识别基础上,在智慧医疗领域“大展身手”。

  刘钊: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研发了一整套人工智能的应用软件。每天其实各大医院产生的电子医疗图片是海量的,我们在其中(医疗影像)针对特定的特征(就能)发现相应的病患,比如说器官病变、肿瘤病变(的患者)。比如说,我们有十万张图片,“神威·太湖之光”是有一个庞大的计算能力的,我们可能一天之内就能把它处理(诊断)完。

  科技“一小步”,生活“一大步”。未来,“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将不断用“科技之光”照亮小康之路,把一项项科技新突破,变成了千家万户触手可及的幸福。

  刘钊:“太湖之光”作为一个城市的计算大脑的潜能,把整个城市的实时状况,虚拟地进行一个模拟和展示。智慧交通的算法可以在太湖之光上进行一个实时控制。另一方面,希望在数字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也能够参与进来,把它超强的计算能力为整个城市民生进行服务。

  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任务首位。创新将如何改变生活,科技将如何给小康增色?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沈瑾秋对此充满希望。

  沈瑾秋:面向“十四五”,江苏将着力健全支撑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技术体系,强化民生需求牵引和科技供给引领,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在重大技术不断突破的同时,创新成果也在加速落地。相信在创新之潮涌动的江苏,更多创新范十足、幸福感迸发的生活新场景将触手可及。

  刘钊的小康心愿:

  (希望)“神威·太湖之光”可以跑得越来越快,走进寻常百姓家,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高坡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徐亦丹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拍摄/剪辑:高鑫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