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90)|从土地尽抛荒到民富又宜居,这个村为何能做到
2021/07/12 20:34  新华报业网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你也许想不到,现在镇江丹阳市开发区张巷村村民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的这些美景,曾经是一片片杂草丛生的芦苇荡。

  张巷村,地处丘陵地区,过去土地抛荒严重。近年来,原本一片荒芜的土地,却“摇身一变”成了生态宜居的小康村。为一探究竟,近日,“听·见小康”采访组来到这里,找寻这个美丽乡村的蝶变秘诀。(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陈兴福 严剑 束杨鑫

  白墙黑瓦水泥路、宅前屋后绿意浓、清水池塘碧波闪……7月7日,记者一走进镇江丹阳市开发区张巷村,目之所及是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还有一片片绿树繁花。一幅“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中。

  陈兴福:我叫陈兴福,今年56岁,是丹阳市开发区张巷村的党总支书记。

  别看今天的张巷村发展得如火如荼,说起村里以前的面貌,陈兴福不禁直摇头。

  陈兴福:原来我们村的村级收入比较薄弱,因为地处丘陵山区,水利条件也不太好,很多土地都处于荒废状态,当时村民都出去打工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巷村人,看到这样的情况,陈兴福很心痛,怎样才能把土地利用起来、带动村里发展、把人留下来?成了他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断思考的问题。

  陈兴福:后来我们村委会通过研究以后,就到外面引进(愿意)承包的老板,把土地想办法流转出去,增加农民的收入。(现在)我们村的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通过土地流转为农民增加了100多万元的收入。

  这确实是一个好主意。张巷村的丘陵地形,虽然不利于种粮食,但是非常适合苗木种植,流转土地后,村民不仅可以得到一笔土地租金,还可以带来就业机会。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样才能吸引种植大户前来承包土地呢?

  陈兴福:我到处打听、亲自找,通过人(联系),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承包户)过来进行实地察看以后,我们把我们村上的优势条件也跟他讲了,一开始土地租金,我们这里可以适当宽松一点,价格可能适当低一点。

  2018年年底,张巷村迎来了最大的苗木种植户严剑。

  严剑:我是丹阳人,大学毕业之后我在隔壁乡镇种植花木,2018年年底陈书记邀请我到这边来,当时我印象很深,我来一看,全部是杂草丛生、野树林子,(规整土地)工作量太大了,对我们来说成本也特别大。

  当时严剑就有点打退堂鼓,虽然地势确实适合种植苗木,但是前期投入太多,超过了他的预期。不过犹豫归犹豫,最终严剑还是选择了来张巷村流转了400余亩土地。

  严剑:主要是陈书记三番五次做我的工作,也确实给我解决了不少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困难,包括村民沟通问题,(以及)苗木成林之后大型汽车运输(问题),给我们做了一些道路优惠措施,我们比较心动才到这边来的。

  目前像严剑这样的承包户,在村里还有不少,像陈鑫方在张巷村承包了140余亩土地,种植水蜜桃、黄桃。600元一亩的土地承包费,还有雇佣十余位村民,每人一天100元的人工费用,目前陈鑫方已投入了好几百万元,但对于收益他并不担心。

  陈鑫方:我最主要现在(销)往水果店。我门口(摆摊)一天也可以卖掉好多,因为我桃子特别甜,在当地老百姓中传开了,人家都知道的。

  除了引进苗木类承包户,陈兴福还把村里一些相对较为平整的土地流转给蔬菜种植大户。今年32岁的束杨鑫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看到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2019年,他选择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从事大棚蔬菜种植。

  束杨鑫:一开始村里不像现在这种景象,比较落后,毕竟所有的年轻人都出去了,但是后来新的书记上来以后,他们也在搞乡村建设,村里做得有声有色,我们回来考察以后,(看到)土地闲置在这里比较可惜,后来我们就跟陈书记讲,要不然我们回来把它开发一下。

  丰收时节,束杨鑫的蔬菜大棚内硕果累累,而张巷村距离丹阳市区和农贸市场都不过15分钟车程,产量、销路都不愁,一家三口每年净收益六十余万元。

  束杨鑫:因为我们现在品质打出来了,像我们(的菜)基本上都是预定的,不管多少菜,到市场两个小时就没有了。现在交通也方便,基本上我们配送的话,从田间到餐桌,不超过两个小时就到了。

  由于承包土地面积较大,各个承包户的园子都需要人手打理,这一块儿直接带动两百多名村民就业。去年,全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2.8万余元。今年64岁的魏传民,从2018年年底就在严剑的苗木园打工。

  魏传民:老板年年付我们钱,年底结清,(一年)7万多元钱,岁数大了,在他家赚钱,就留吃喝、留养老,我们不用儿女负担。

  土地流转出去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口袋也逐渐“鼓”了起来,曾经落后破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丹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学海主要分管辖区内农业与农村经济、村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谈到张巷村的改变,赞不绝口。

  陈学海:张巷村早几年还是一个贫困落后村,近几年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掘村级资源,积极招商引资,优先发展村级经济,在富起来后,村委会与村民共同出资打造美丽居住环境,才有今天这样的成效。

  而张巷村的成功经验,也被推广到了全区各个村庄。

  陈学海:我们开发区还有一部分村在学习张巷村,因地制宜,有的发展苗木经济,还有的村发展乡村旅游等,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争取通过3年的努力,将开发区所有规划保留村,全部打造成为美丽宜居村庄。

  小康心愿:

  陈兴福:我的小康心愿是把我们村建设成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

  严剑:我的小康心愿是自己收入提升的同时,能够带动附近村民收入的增加,共同富裕。

  束杨鑫:我的小康心愿带动大家一起富起来。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高坡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沈蕾

  视频拍摄:滕升智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