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92)丨血液病患儿的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人……
2021/07/26 23:11  新华报业网  

  

  (时长:06:53)

  7月20日22点59分,南京发布通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9例呈阳性!

  疫情就是命令。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多少人全天奋战、彻夜不眠。“一天内完成超200万人核酸采样”“全城动员,南京市民主动配合从容应对”,一张张战“疫”图谱,彰显南京速度。如何将核酸检测“做到家”“全覆盖”?重病患儿、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核酸检测如何保障?“听•见小康“采访组日前来到南京市浦口区,见证“浦”速,寻找答案。(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赵静 江海萍高玉龙

  7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南京城的宁静。在首次通报禄口机场疫情的72小时内,该市便基本完成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集。在南京速度的背后,无数人不眠不休,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7月23日上午9点,一辆车停在了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一个小区门口。赵静和医护人员跳下车,急匆匆地上楼。他们要上门为血液病患儿小涵(化名)做核酸检测。

  赵静:我叫赵静,1989年出生,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首先是组建了一支团队,对177名困境儿童进行了拉网式的摸底排查。从排查的情况看,虽然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但还是有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比如重病的、重残的儿童,目前全区一共有3名,他们不能到(核酸)点上去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区民政第一时间对接了区卫健部门,把核酸检测做上门。我们现在要上门的是小涵(化名)家。小涵2岁时,不幸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在已经5岁了。

  赵静。

  敲开小涵的家门,小涵跟爸爸妈妈已在家中等候。瘦小的小涵被爸爸抱着,没有讲话。医务人员消毒后,迅速为他采集了咽拭子。小涵妈妈说,小涵前两天刚从苏州复诊回来,因为免疫力比较弱,没有办法去检测点检测。小涵爸爸补充道,本来正发愁孩子怎么做核酸,你们的电话就来了。

  赵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光体现在紧急时刻,更是要贯穿在我们工作的平时。从事这份工作2年来,通过一次次入户探访,也接触了一个个鲜活的个案,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份有爱、有温度的工作,需要我们整合政府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来保护我们的儿童。去年南京重病重残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出台当月,我们的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将政策送上门,小涵家现在也领到了我们民政的补贴,目前是一个月1100块钱。除此之外,我们也帮其办理了“民惠宝”,纳入民政医疗救助(的范畴)。

  为了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核酸检测的触角需要向特殊人群延伸。这几天,1991年出生的江海萍在不停奔忙。

  江海萍:我是江海萍,1991年生,我是一名党员。这几天,我们关注到一些高龄独居老年人,他们有一些是失能、半失能的情况,行动不方便,那么我们就安排医务人员,为他们进行上门的核酸检测。

  23日上午,江海萍与身穿防护服的核酸采样工作人员来到了独居老人禹如瑞的家。老人已经91岁高龄,前几天摔了一跤,走路不便。江海萍对禹老说——

  江海萍:我们请医护人员来帮助你做一下核酸检测。您平时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困难的话,可以联系我们的居家组织,他们都把电话给你了是不是?如果需要帮助的话就找我们的居家组织给你上门服务!

  禹如瑞:好。

  江海萍与禹如瑞老人。

  连日来,医护工作者为辖区内259名政府扶助老人,正在运营的9家养老机构,501名在院老人以及239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全员的核酸检测。

  江海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认为我们在这种紧要的关头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我们的特殊群体提供相应的服务。

  紧要关头,总有一股力量让人逆向而行。南京决定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指令一下达,1996年出生的小伙高玉龙便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方,他报名成为志愿者,忙碌在区里的核酸检测点,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检测。

  高玉龙:我叫高玉龙,今天25岁,是在浦口区民政局工作半年的一名新人。我一直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主要是负责我们核酸检测群众的人群分流、秩序维护还有信息采集的引导工作。

  “你阿核酸啦?”成为最近南京人打招呼的方式。36°C的高温,南京人积极配合一一排队完成核酸检测。从早到晚,从烈日到星辰,核酸检测的队伍逐渐变短。高玉龙说,正是因为南京市民的配合,不漏一人,完成全城核酸检测才成为可能。

  高玉龙。

  高玉龙:这个过程中我对我们中国速度、南京速度非常有体会。(这几天)天气非常炎热,大家的情绪(难免)会有一些焦躁,但是大家还是会主动地为我们的孕妇、老人,还有抱孩子的人,以及残障人士去让出一条绿色通道,这让我非常感动。

  外人不知道的是,高玉龙的老家河南正在经受暴雨洪灾的侵袭。万幸的是,家人一切平安。因为心中的一份责任感,高玉龙和同事们不眠不休,通宵在各个检测点维持秩序,答疑解问。对此,高玉龙说——

  高玉龙:我觉得青年人还是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要有所担当,响应号召,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

  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正在进行全员第二轮核酸检测。医务工作者、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连日来,他们奋战在一线,挺身在前沿,在防疫阵地上昼夜拼搏,这其中也不乏“90后”“00后”的身影。赵静、江海萍、高玉龙的故事,只是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普通青年工作者的缩影。争分夺秒,只为“宁”安!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高坡

  监制:任松筠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韦伟

  记者:朱威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拍摄:王悦谋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