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徐州:当“金麦穗”遇到“暖心红” 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壮美新画卷
2021/06/12 20:06  无线徐州  

  自从进入麦收,江苏徐州各地的田野上麦浪滚滚,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收割机的轰鸣声响彻田间地头,党员干部也纷纷把“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搬入田间地头,主动帮助村民抢收抢种,党员志愿者们与农民们有说有笑,脸上挂满了丰收后的喜悦,金色的麦穗与麦田里的“暖心红”勾勒出一幅美丽生动的乡村振兴图画。

  麦田里践初心

  在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双楼村的麦田里,10余名党员志愿者正在帮助种粮大户朱振峰将麦子装袋打包、搬运到车上……

  看到收割到手的良种麦子,朱振峰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激动地说:“镇村的党员志愿者帮了我大忙,不但给我联系了收割机,还帮忙把麦子运上车,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走在魏集镇田间地头,记者放眼望去,麦浪滚滚、机声隆隆,鲜红的党旗随风飘扬,一个个“红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调茬抢种,处处是夏收繁忙的景象。

  该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亮介绍说,魏集镇是睢宁县农业大镇,8.36万亩小麦已开始大面积收割。为确保“三夏”生产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村“三夏”指挥部内党旗竖起来,党员党徽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发挥起来,各支部党员帮扶困难、缺劳动力人员行动起来,并利用间隙在“三夏”指挥部内党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搞起来,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镇麦收季节“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

  记者了解到,该镇组织了26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不分男女,不顾白天黑夜,亮身份、当先锋,争做禁烧组织者、宣传者、实践者和困难群众的帮扶者,上到书记镇长、下到职工、党员,全然不顾炎热,披星戴月,奔波忙碌在田间地头,巡逻到深夜,在田野里值班守候。践行“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和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的使命与担当。

  炎炎烈日也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该镇党委组织委员王京城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使我们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的初心,扛起肩上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担当,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夏收安全感、幸福感。”

  据了解,该镇“红旗飘扬”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招募党员志愿者36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与困难、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及时协调农机收割小麦;涉农等部门指导群众夏收、夏种,对市场销售的农资产品进行检查,全方位服务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各村三夏指挥部设立瞭望点,24小时值班值守,并准备铁锹、手电、扫把、灭火器等防护物资,不间断监控巡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为“三夏”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麦田里的“暖心红”

  徐州窑湾镇结合三夏工作的开展,把“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搬到小麦田间地头,引导镇村党员干部践行党史学教活动“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本意,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带领全镇村民掀起三夏抢收抢种高潮。同时全力做好无劳力户结对帮扶工作,力争三夏工作不落下任何一户。

  当新沂市窑湾镇五墩村在全镇打响了小麦抢收第一枪,村党支部书记张刚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组织收割机和村民按照规定茬口进行抢收以外,还带领村支委干部帮助村里无劳力户抢收抢种,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韩场一组村民王考成,现年72岁,一个儿子在外打工,一个儿子在外服兵役,收割机到了王考成的地头,王考成正为没有帮手帮助他收存麦子愁容满面,这时张刚带领村支委4名干部来到了现场。二话没说,拿起口袋装的装,抬的抬,扛的扛,不到 20分钟,就将他家的3.2亩小麦颗粒全部收存完好,感动地王考成只好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韩场二组村民韩先静,现年也已70多岁,家里种了3亩小麦,子女全部在外地打工,只好眼望着收割机将麦粒倒在了塑布上,张刚得知以后,又带领村组干部帮助他收存完备。

  “我是曹窑村的一名党员,夏收有困难来找我”,这是新沂市窑湾镇曹窑村党支部书记黄绍凯在村里夏收工作会议上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黄绍凯得知陈楼一组村民王维香,丈夫和儿子因车祸去世多年,女儿有出嫁外地他乡,家里种植的3亩小麦无劳力帮助抢收,黄绍凯将村支委4名干部找来,帮助王维香把3亩小麦抢收入库。王庄二组村民黄绍丽,现年52岁,曾做过脑瘤手术,妻子痴呆,两个女儿一个上大一,一个上初中,家里无劳力收割2.2亩小麦,黄绍凯带领6名村组干部帮助他抢收完备。自夏收工作开展以来,黄绍凯已先后帮助村里11户无劳力户抢收了近40亩小麦,被村民亲切地成为“麦田间红色马甲服务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各基层党员认真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要群众有需要,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金黄色的麦田里“暖心红”,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不竭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