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家心声 | 庞羽:青年作家要努力攀登“第二台阶”
2019/10/12 21:23  新华报业网  吴雨阳 王慧  

  “我是一名来自江苏省作家协会《雨花》杂志社的90后作家,今天能作为青年作家的代表坐在这里发言,很荣幸,也很暖心。”青年作家庞羽说道。

  

  

  庞羽的文学创作之路开始于大二,先后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花城》《天涯》《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刊物发表小说40余万字,先后出版了《一只胳膊的拳击》《我们驰骋的悲伤》两本小说集,有小说翻译为英文和德文。作品先后入选了《中国青春小说》和21世纪文学之星,获得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奖主奖,获得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新人奖。2018年9月,作为青年作家的代表参加了全国青年创作会议。

  庞羽的文学创作之路已经走过了近6年时光,她发现只有深入生活的作品,才是比较成功的作品,“2017年,我当时在家乡基层的镇政府挂职锻炼,在一次接待上访群众之后,我写下了对我来说,特别重要的一个小说《吾本良善》,这个小说后来发表在《收获》杂志上,这是我第一次跨过自己的生命,写一群女人在时代大潮中的命运。再后来, 我又写过一篇努力超越自己的小说《我不是尹丽川》,这篇小说入选过很多个作品选,还获得了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奖。这篇小说虽然写的是我长辈们和我的故事,但是我做了很多案头工作,用三代人的经历写下了我对生活的思考。我还写过一篇小说《福禄寿》,这是我观察社会、体察时代而写出的一部作品。它被《小说选刊》转载,并入选了多家年选。这些肯定不断激励着我。”

  生长在江苏这块文学热土上,让庞宇深感幸运,“今年春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江苏省委宣传部要举办‘名师带徒’计划,要用‘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文艺英才,力争通过3至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推出数位在全国有影响的青年作家。我当时很渴望成为这其中的一员,令我意外的是,4月,我作为90后作家代表光荣入选了,还成了我的文学偶像,著名作家毕飞宇老师的徒弟,这样的信任和机遇,是我继续成长的压力,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

  最新的电影《攀登者》有个滚烫的镜头,在珠穆朗玛峰第二台阶绝壁下,中国珠峰攀登突击队四名队员向最艰险、也是最难逾越的“第二台阶”发起了壮烈的冲击。这个电影片段给了庞羽很大的触动,“‘第二台阶’意味着高度,意味着难度,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我们青年作家面前其实也有个攀登‘第二台阶’的试卷。写作是一件非常清苦的事业,同时也是十分愉悦的事业。我们的文学前辈出色完成了这份有关‘第二台阶’的试卷,我们年轻作家也必须要完成对于‘第二台阶’的攀越,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忘初心,向生活学习,向人民致敬,不负我们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在艰苦的文学创造中竭尽全力给出尽可能完美的解答。”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王慧

  摄影记者 余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