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江苏健儿郭丹获得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第13名
2022/02/19 18: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19日下午,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比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角逐,中国队派出李奇时、郭丹参赛,两位选手半决赛均排名小组第3成功晋级决赛,决赛中分别郭丹获得第13名,李奇时被取消成绩。这是江苏健儿郭丹第二次亮相冬奥赛场。

  速度滑冰集体出发是一场耐力战,要求选手在400米的冰面上滑行16圈,共计6400米。在比赛过程中,除终点冲刺外,在第4圈、第8圈和第12圈设置三个冲刺点。每个冲刺点的前三名获得5分、3分和1分的积分,最终冲过终点线的前四名将获得60分、40分、20分和10分的积分。所有冲刺点加上终点线的积分总和,决定比赛的成绩。如果冲刺积分相同,将由到达终点的顺序决定名次。

  半决赛中,31岁的江苏老将郭丹与本届冬奥会两枚金牌获得者、荷兰选手滕伊雷妮·斯豪滕,项目卫冕冠军高木菜那,以及韩国名将金宝凛同组。面对多名强手冲击,郭丹长期占据着中前段的优势位置,并在第二个冲刺点中以第三名冲刺获得1分积分。在终点冲刺阶段,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郭丹奋力冲刺,最终第三个冲过终点线,以总积分23分,排名小组第3,挺进决赛。另一位中国选手李奇时以23分总积分,同样排名小组第三晋级。

  决赛中,郭丹头戴6号帽盔。强手如林的决赛赛场竞争十分激烈,郭丹与队友李奇时前期始终处在中段位置,最后冲刺阶段,部分选手意外摔倒,两位中国选手稳到最后。最终郭丹排名第13,李奇时被取消成绩。本届冬奥会速滑女子3000米、5000米双料冠军,荷兰选手斯豪滕获得金牌。

  郭丹是中国第一位“轮冰两栖”运动员,也是江苏自主培养的参加冬奥会第一人。2015年以前,郭丹在轮滑项目上已经实现了大满贯。2016年,江苏省速滑队成立,郭丹成为第一批入选的队员,从此开始“冬练冰、夏练轮”的训练生活。2017年,郭丹在世界速度滑冰总决赛美国站的比赛中获得女子集体出发第二名,成为江苏第一个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郭丹获得第10名。

  2019年底在德国转训时,郭丹不慎受伤,左脚踝骨骨折、韧带断裂,两脚都植入了厚厚的钢板。但术后仅仅3个月,她就凭借过人的意志力,再次站上了训练场。2020年8月,郭丹入选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在2021-2022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最后一站加拿大站,郭丹获得女子集体出发第四名,刷新了我国女子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世界杯最好成绩。综合整个赛季,郭丹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的奥运积分位居世界第三,为中国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的资格。在今年1月中的中国速度滑冰队队内选拔赛中,郭丹排名第二,由此进入14人冬奥会参赛大名单。

  比起奖牌,北京冬奥会让我们看到了郭丹的坚持,看到了轮滑选手冰上同样精彩,看到了运动员们背后付出的努力。本届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由此落下帷幕,也期待中国速滑队日后为我们带来更多奇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图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