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这场逐梦旅程
2022/02/20 10:54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莽莽雪原一望无际,延绵的山脉与错落的屋舍被耀眼的白色包裹得严严实实。一个疾驰的身影如闪电一般冲入视野,划破了这片寂静。只见腾空而起的跳台滑雪运动员压低了身躯,在保持平衡的同时让自己的速度达到极限。他的一袭红衣更是化作冬日里的一团火焰,点燃了这片逐梦之地。这是艺术家万骁笔下的第30幅冬奥会体育项目水墨速写,距离她“画完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的“小目标”还任重道远。

  冬·跃(中国画)石泉

  一直以来,奥林匹克运动会都与艺术紧密相连,冬奥会更以其独特的冰雪运动魅力,吸引了众多艺术家运用多元的艺术形式表现其所蕴含的拼搏进取的精神。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用艺术作品诠释奥林匹克精神,讲述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故事,众多以“冬奥”为主题的艺术展览、创作活动于冬奥期间在全国各地举办,其中涌现出大量新作、佳作。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既守古法又有创新,既展现了冰雪运动、冰雪景观的独特魅力,又彰显出艺术家们以艺术创作的方式参与北京冬奥会的高昂热情,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力与美相互交融的艺术盛宴。

  已壮牛气,千门迎新岁;更行虎步,一起向未来。(书法)孙学峰

  对于艺术家而言,“冬奥”无疑是一个较新的创作题材,而题材之新,必然伴随着创作视角、艺术技法等方面的全新体验。完成这样一件作品的过程,也是突破以往创作程式,重新学习的过程。

  “作为冬奥题材美术创作者,首先要把那些容易混淆的项目了解透彻。如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等项目,我在查阅资料、熟悉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将每个项目都加以刻画,并以不同角度诠释其具有代表性的运动状态,使观者能够如身临其境一般,感受赛场上运动员的最佳动态。”万骁表示,在每次完成创作后,她都会将作品展示在网络平台,并配以相应的比赛规则说明。对她而言,冬奥题材美术创作是深入了解冰雪运动精神,展现冰雪运动文化内涵的良机。

  跳台滑雪(中国画)万骁

  高歌冬奥·冰雪情(版画)任慧慧

  晨曲(版画)张淑英

  同样是表现冬奥,艺术家任慧慧则将创作视角聚焦在了古今冰雪运动的发展演变上。她以套色木刻的语言形式分别描绘了清代“冰嬉”与现代冰雪运动的景象。在上下并置的两幅折叠的长卷之上,不同时代的冰雪运动虽场地不同、装备不同、规则不同,但相同的是那份奋勇拼搏、力争上游的劲头。在谈到创作体会时,任慧慧坦言,自己最大的收获在于对清代“冰嬉”相关文字史料的深入梳理,而以传统的版画语言表现崭新的冬奥题材,也是她创作探索的新方向。

  此外,我们能在蒋博的《冰之舞》、刘钻的《彩云之处五洲同》等中国画作品中欣赏运动员的优美身姿;能在池颖红的《冰雪情》、刘吉弟的《冬韵》等油画作品里领略雄浑壮阔的冬日之景;还能在沙永汇的《追球》、王僖山的《铁马冰河》等版画作品中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凝聚力。

  “冬奥题材美术创作,绝不仅仅是将冰雪自然景观与冰雪运动形象简单地组合或叠加,而是需要在深入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实现力与美‘一加一大于二’的融合,是视觉上的绽放,也是精神上的升华。”正如任慧慧所说,艺术家们从了解冬奥、热爱冬奥到记录冬奥,他们与驰骋赛场的冰雪健儿一样,都完成了一场属于自己的逐梦之旅。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0日11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