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 我们来了】三赛区开启冬奥向冬残奥转换工作
2022/02/24 11:10  光明日报  

  【北京冬残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王东)随着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和北京冬残奥会的临近,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三个冬奥(冬残奥)村、所有冬残奥项目竞赛场馆以及国家体育场“鸟巢”、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内等场馆由冬奥会向冬残奥会转换的各项工作已全面有序展开。

随着冬残奥会的临近,由冬奥会向冬残奥会转换的各项工作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有序展开。北京冬残奥组委供图

  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场外火炬台“雪花”火炬已更换为残奥会火炬和参加冬残奥会国家的名字,转台标识更换为冬残奥会名称及会标。3月4日和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将在这里举行,目前,场馆保障团队已全力投入到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之中,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调整国际残奥委会会标、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宣传口号、冬残奥赞助企业识别牌和赞助企业广告等残奥标识。公园的形象景观转换工作也正在进行,冬奥会会徽已经被冬残奥会徽替代,五环转换成为三色带;在玲珑塔南侧的“一起向未来”主题花坛,工作人员已将吉祥物“冰墩墩”搬移,换上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此外,包括139面灯杆旗、47面景观大道景观旗、两件小型吉祥物装置和两处大型艺术景观的转换工作都已完成。

  23日,随着张家口冬奥村正式闭村,村内进入为期44小时的冬残奥转换期。接下来,这里将于2月25日预开村,2月27日正式开村,北京冬残奥会期间,这里将预计接待700多名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团队负责人表示,在转换期间,他们将全面开展无障碍设施设备检查、冬残奥会景观更换、必要盲文引导标识增加等转换工作,以确保冬残奥村安全、有序、顺畅运行,确保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同时,运行团队将对村内的功能空间、流线、服务设施等进行必要的调整,启用矫形器、假肢与轮椅维修中心,运行村内摆渡车,针对无障碍设施缺失、断点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改造和提升。

  运行团队还将采用实地演练的方式,通过模拟运动员抵达、住宿、就餐、乘车、健身等日常行为,对冬残奥村是否形成了系统、连贯、流畅、便捷的场馆无障碍环境,是否实现了居民流线的无障碍等方面进行现场实地验证。对场馆工作人员进行冬残奥会保障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冬残奥会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充分准备,对冬残奥会特殊需求了解并有充分的工作计划和资源准备,为工作顺畅有序开展打好基础。

  由于冬残奥会在3月份举行,华北地区整体气温回升,“雪飞燕”等室外场馆对雪面和雪道的维护、转换工作面临诸多挑战。23日,国际残奥委会专家在考察相关转换工作后,对运行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冬奥列车,同步转入冬残奥会运输服务,列车开行数量、运行区间、疫情防控措施均参照冬奥会保障标准执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09版)

标签:
责编:丁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