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国风光里尽享冰雪之乐
2022/02/27 13:40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前的暖场环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惊艳亮相。夜幕下的冰雪大世界园区,霓虹闪烁、五彩斑斓,42米高的主塔“圣火之巅”巍然耸立,冬奥会会徽的冰雕、吉祥物雪雕及用冰搭建的奥运五环在镜头前一一闪现。园区里,哈尔滨市不同年龄段、各行各业的300余人,在冰舞台上表演速滑、花滑、冰球等运动项目,以及抽冰尜、玩爬犁、冰上高跷等群众娱乐活动,向全世界展现龙江的冰雪之美。

  黑龙江亚布力,人们在滑雪。新华社发

  黑龙江亚布力,人们在滑雪。新华社发

  今冬,黑龙江打出“冬奥在京张,冬游来龙江”的口号,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我们打造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产品,以冰雪场馆、冰雪体验、冰雪赛事、冰雪文化、冰雪景观、冰雪线路为重点,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题产品、五个重点冰雪旅游城市、六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十五个冰雪旅游必到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介绍。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冰雪旅游与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等深度融合,打造了哈尔滨市国际冰雪节、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牡丹江中国·雪乡嘉年华、佳木斯“东极之冬·三江泼雪节”、大庆市“雪地温泉节”、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等冰雪旅游品牌,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

  “我们第一次来哈尔滨玩雪,看到巨大的冰墩墩雪雕觉得非常震撼,孩子们特别兴奋,我们还要去滑雪,体验冰雪运动。”在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园区,来自广州的李女士兴奋地说。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黑龙江省位列2021—2022冰雪季热门省份TOP10榜首,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伊春市分列冰雪旅游热门城市TOP10的第一、第二、第四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漠河北极村等8个景区入选东北地区最受欢迎景区TOP10……“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被八方游客认可。

  在各大旅游平台上,漠河、北极村、北红村、冰雪三日游成为重点推介的旅游线路。邱小允和邱晓旭是对来自厦门的小夫妻,也是北极村一家民宿的老板。“今年春节又是客满,我们制作了独特的摆件,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和游客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围着篝火跳舞,特别热闹。”邱小允说。

  在小兴安岭伊春,数百名林业工人仅用时20多天,就在6万多平方米的河面上建起一座冰雪游乐园。伊春森工带岭林业局公司明月林场分公司经理张德曾是一名出色的油锯手,林场停伐后,他率先带领职工发展旅游。张德说,过去一到冬天,大家都“猫冬”盼着快点暖和。现在很多林区工人吃上了旅游饭,一下雪就意味着旅游旺季到了。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带来一定冲击,我们不等、不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策划各种冬季旅游活动,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巍介绍,伊春市去年12月底开展的森林冰雪欢乐季活动,将持续至今年3月,各县(市、区)陆续开展汽车冰雪拉力赛、冰上龙舟赛、冬泳挑战赛、全国冰雪铁人三项赛、花样滑冰赛、十万青少年上冰雪、雪地足球赛等文旅体育活动,各大景区也都推出特色玩冰戏雪项目,让游客畅享冰雪之乐。

  不仅是伊春,记者从黑龙江省各大景区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异地长线游较以往有所减少,但本地游、周边游成为新趋势。为此,黑龙江推出惠民举措,哈尔滨市将文体娱乐、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纳入4亿元政府消费券支持范围,引导鼓励市场主体开展促销活动;伊春市S级以上滑雪场和特色民宿等开展“多趣冰雪·乐游伊春”冬季旅游消费优惠活动;牡丹江市对全体市民推行“年卡无限游”优惠活动。在黑龙江这个冰雪资源富集,中国最早开发冰雪、运营冰雪的省份,冰雪游持续升温。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7日05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