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谈:致敬!赛场外的守望者
2022/03/13 23:28  人民网  

  3月11日,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采访中说到:“如果说北京2008年残奥会永久改变了夏残奥会的举办方式,那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也将把冬残奥会的办赛水平提升到新高度。”这是对冬残奥会的赞誉,亦是对幕后从事各项服务保障任务的工作者们的充分肯定。正是他们坚守在各个岗位上,为赛事保驾护航,守护着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

  高山之巅,气象服务团队追风测雪,为赛事护航。气象条件是赛事开展的前提,被称为冬残奥赛事真正的“发令枪”。而冬残奥会赛区大多位于复杂的山地之间,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气象环境常有天壤之别。白雪皑皑的丛山间,时常能看到气象服务团队背着仪器穿梭、观测的身影。“大雪片不断往脸上拍,眼前只有灰蒙蒙的一片,强风中想做到目视前方基本不可能。这时候主要问题不是寒冷,而是如何在没有台阶的雪坡上迈步前进。”不畏风雪,观测员毅然前往现场测量风速、风向、能见度、积雪量、雪温、雪质等数据,定要得到最精确的现场情况。不畏艰险、精益求精,一个个数据的背后体现着中国精神。

  条条通途,交通保障团队恪尽职守,促秩序井然。畅通的交通是赛事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为照顾运动员的需要,交通保障团队专门改造了具有车身侧倾、翻板摆渡等功能的无障碍公交车。驾驶员技术精湛,应对复杂路况游刃有余;交警风雪无阻,指挥引导道路畅通有序;调度管理人员智能化、扁平化管理,远程监控和现场调度协调联动,使整个交通系统有条不紊。西班牙冬残奥代表团团长西尔维娅称赞:“比赛期间和开幕式时的交通保障都做得非常好,交通工具也很完美。”冬残奥会每一个精彩瞬间的诞生,都离不开交通保障团队的强大支撑。万人运输、千车组织、秒级调度,展现中国力量。

  雪山脚下,医疗保障团队妙手丹心,树坚强后盾。风雪、严寒、高山、急速……冬季运动对残疾人来说是更严峻的挑战,也意味着对医疗保障的更大压力,助滑器、坐姿滑雪器等残奥运动员的装备也对救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生们多次演练针对残疾人的救助行动,更有滑雪医生在雪道飞驰,苦练三年只为四分钟内赶到伤者身边。运动员朱大庆在训练中摔伤,医疗保障团队立即给予伤者冰敷、加压包扎及悬吊制动处理,以便尽早消肿止痛。紧急救治外,人文关怀和细节关怀亦是医疗保障的重点。医院内的无障碍设施,专为残疾人设计的康复治疗器材,还有专门承担导盲犬疾病诊疗工作的动物医疗保障队,无不为运动员送去润物细无声的关怀。

  帕森斯说:“如果运动员是一届运动会跳动的心脏,那么志愿者就是灵魂。” 专业的服务保障团队正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中流砥柱。负责轮椅等辅具维修的维修服务团队、负责颁奖和引导的礼仪志愿者、赛场内外和主媒体中心的新闻工作者……服务保障团队在冬残奥会的各个角落里发光发热。

  服务保障团队与运动员一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向赛场上拼搏不息的运动员们致敬!向赛场外无私奉献的守望者们致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