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演员向佐讲述被歧视“残酷真相”:无论何时何地我是中国人
2019/11/05 20:37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号  

  昨晚,一则短视频

  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

  截止今晨,仅微博视频播放量

  就达到了2000万+

  

  微博全文

  生在香港长在香港,我热爱这片土地。很长时间了,香港处于动乱的状态。我的心情,从一开始的不解,到愤怒,到如今的无奈。我希望做一些事情,找回那个令我们骄傲的香港。

  这个视频讲述的是我亲身经历的故事,虽然相隔很久,但每一个细节都刻在脑海里,时不时告诉我这个世界的一些残酷真相—种族歧视;时不时提醒我,无论何时何地自己都是一个中国人。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耐心看完这个视频,并理解我的归属感,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

  愿凭着我们每一个香港人的努力,还原这颗东方之珠的光芒。

  微博发出后

  引起了各方转发

  

  

  

  网友纷纷表示

  祖国强大

  我们才能赢得尊重

  背倚祖国,向前冲!

  

  

  

  这则短视频

  不仅在内地引起极大反响

  在国际互联网上

  也引起了积极响应

  网友们表示

  路转粉,三观正

  为是中国人而自豪

  这才是真正的香港人、中国人

  

  

  

  找回那个令我们骄傲的香港

  前段时间,我到香港的街头走了走。我从没想过,我与香港的第一次相遇,是在这样的时候。在去之前,我收到了很多人的发来的简讯:要注意安全。

  可我发现,这还是个值得喜欢的地方。

  我去到地铁站,怀着忐忑的心情,用普通话问路。地铁志愿者和善地把我引到没有被砸的售票机前,语速很慢地细致地告诉我该怎样走。“右边路”,离我好远的时候,还听到她对我喊。

  街坊邻居依然会在晚上8点准时等在一家装修简陋的老店门前,只为了那一口鲜甜的海鲜火锅,等着老板点起老式的煤气炉,告诉你“啱啱好”;老街菜市场,闲逛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人,询价一如往常……这个香港,依旧烟火气十足。

  当我发完这个感慨,出租车司机笑了,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这是家啊”。他说:“可惜店铺关了好多了,他们(黑衣暴徒)砸啊,私了啊”,他停了停,“唔要揽炒啊,返屋企,一家人坐低食飯,幾好”。

  

  提到武侠,不得不提到李小龙。当年,李小龙的电影《唐山大兄》和《精武门》席卷票房。有人问他: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好的事业不干,却回来拍国片?他说:我是中国人,当然要尽我的一份责任。

  然而,李小龙不知道,在今天的香港,有一小撮黑衣人,将他的Be Water当做对抗和平、裹挟民意的工具。Be Water,成了宣泄洪水一般的肆意破坏;Be Water,成了施暴后“齐上齐落”的召唤令。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笔下郭靖对杨过说。纵然如今的香港孩子们没有将中国历史放在案头,不知道仁人志士舍小家为大家的舍身忘死,不知道东江纵队为了守护香港不受侵略洒下热血的壮烈,但“武侠”蕴含的正义感、民族大义难道不应该有所获得吗?

  

  庆幸的是,更多人选择了守护。正如向佐说“我希望做一些事情”“愿凭着我们每一个香港人的努力,还原这颗东方之珠的光芒”。

  找回,那个令我们骄傲的香港。找回,那个我们共同的家。(作者:菡萏一你给我小心点。原文有删节)

  愿每一个香港人都努力

  还原东方之珠的光芒

  香港需要更多这样的年轻人

  站出来守护

  来源: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 @向佐JackyHeung、@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