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叛逆少年到自发撑警,他说:香港是我家,必须站出来
2019/11/26 10:2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香港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你们喊我伊恩就好,我普通话讲得还可以。”初见伊恩(化名)时,他这样向我们介绍自己。第一眼看到他时,很想象眼前这个身材并不高大魁梧的17岁少年会是一位泰拳高手。香港出现“修例风波”以来,伊恩多次带着自己的小伙伴一起早起去清理路障,让那些被破坏的道路恢复顺畅。除此以外,他还曾协助警察抓住那些携带燃烧弹的危险暴徒,甚至凭借“一己之力”掩护受伤的警察撤离。

  从“叛逆不理解”,到呼唤小伙伴一起清理路障

  伊恩曾经是是香港一所体育学校的学生,由于父母工作较忙很少陪他,学校学习氛围又较差,曾经的他是大人眼中的“叛逆孩子”:不认真读书,在学校还和别人经常打架。

  11月25日,伊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曾经自己也像有些学生一样不理解警察,他们身为一个大人怎么可以去抓那些学生,他们还是小孩子。“开始我觉得警察做了一些比较过分的事,把学生按在地下,他们已经不动了,还要再按住他们。但后来我发现其实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有一次我看到那些示威者手上仍然拿着武器在动来动去,所以警察才会这样。”

  伊恩表示,曾经有警察跟他说过,警察也不想这样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多时候不被市民理解,有的警察曾因为压力太大而流泪哭过。“我走过去安慰他说,不要紧,你们继续执行你们的任务,我会替你们解释,我觉得他们很真诚。所以我不会误会他们。其实警察也是被迫使用武力,因为他们只是工作,他们跟这些学生、年轻人并没有任何的个人仇恨或什么。”

  

  10月份开始,伊恩便开始参加那些爱港市民组织的清理路障活动,伊恩还发动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去。他说:“那些大人也有帮我们,到了晚上我们只能靠自己,没有其他人帮我们。虽然中途有人出来阻止,但是我们不理会他们,继续清理。”面对出来保护他们清理路障的警察,伊恩说:“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再受伤了。”

  他还曾保护过警察 协助警察多次负伤

  “我手腕这边的疤痕就是在清理路障时被示威者割伤的,给你看。”伊恩边说边伸出手腕,记者注意到在他的左手手腕旁有一处近5厘米的疤痕。“后来我原谅了那个割伤我的人,我们还成为了好朋友,他现在也转变过来了,有时还会跟我出去帮忙清理路障。”

  讲起自己协助警察的经历,伊恩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曾经还保护过警察。“在九龙塘有三名便衣警察,在执行任务。后来他们被人发现了,有一名中年男子抓着要打(警察)。然后我就去前面阻止他,我去告诉他我不是警察,但是你这样打警察是不可以的。”结果对方不仅不听,还和伊恩大打出手。为此伊恩受了伤。但是他不后悔。

  还有一次,伊恩在篮球场上打球,无意间看到有3个人背包里藏汽油弹,他就和小伙伴一起将这几个人拦住。由于学过泰拳身手敏捷,他一个人当场制服了两人,剩下的小伙伴一起抓住了另外一人。“然后叫我朋友打电话叫警察,警察也很快过来,警察怕我有危险,跟我说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这些事情交给他们去做。”

  伊恩随后补充道:“我就跟他们说,这些事我看到了我不做谁会去做,如果连最基本一点人性也没有,为什么还要生存在这里? ”

  看好内地,以后愿意去发展

  谈到最近国家正在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伊恩表示自己十分看好内地的发展。他表示,现在有一部分像他这么大的年轻人,总是想着去外国发展,有些令人费解。“其实你不要觉得别人的世界很好,你要觉得自己国家好。”谈及自己以后的打算,伊恩表示,如果有可能自己也愿意回内地发展。“对上海北京这些地方我也经常去,跟家里人一起去这些地方旅游感觉也挺好的,我觉得内地的发展速度对年轻人应该吸引更大。如果有机会,我会愿意去内地发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