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受关注:坚定维护宪法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
2019/12/04 15: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香港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4日,香港励进教育中心举行“国家宪法日”座谈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励志教育中心主席范徐丽泰、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等嘉宾出席。王志民在致辞时表示,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轶序,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要求;是香港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根本遵循。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座谈会是第三年在香港举行,希望参与人士可通过座谈会,了解《基本法》和宪法的关系。林郑月娥指出,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和最高法,有最高法律地位,宪法是《基本法》的根据,为“一国两制”提供坚实基础和法理依据。

  林郑月娥表示,自今年6月开始,香港面对前所未见冲击,出现极大纷争和暴力,强调政府需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她指出,香港人需要尊重“一国”和“两制”差异,清楚了解“一国”是实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她强调特区政府必须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指出,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根本要求。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是“一国两制”实践和特别行政区及其制度的根和源。在香港特区,不存在一个脱离宪法的宪制,也不存在脱离宪法的法治。离开宪法,法治这个核心价值就无从谈起。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首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落实并维护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

  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是香港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一旦宪制秩序受到一小撮人的破坏,就会纷争不止、乱象不断,全社会都会因此付出惨重代价。王志民表示:“我们坚信广大香港同胞一定会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个香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根本遵循。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一国两制”、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总结概括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强调要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建立并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区强化执法力量,为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后的香港特区进一步提高依宪治理、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