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礼”经调查为碰瓷 须江:恐吓击不垮正义 港青要补上爱国这一课
2020/01/17 20:20  新华报业网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须江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1月16日,记者来到香港科技大学拜访该校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须江。须教授首先带记者在校园里参观了一下张贴的各类“连侬墙”。他告诉我们,“对于普通人来讲,辨别这些是非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尤其是涉及到大量这种误导性的宣传。很多事情很容易就是三人成虎。而不幸的是,在这个时代,这种具有极大破坏性的错误信息被大规模的,甚至是被有意的传播,我想对于即便是平时有很好辨别能力的人,都容易陷入到一个圈套或者是一个陷阱里面。”

  

  2019年11月8日下午,暴徒对须江办公室进行破坏。

  来到须江的办公室,依然能见到被暴徒砸坏的大门,里面被砸毁的玻璃黑板和电脑显示器依旧让人触目惊心。“墙上还被他们写了侮辱的话,现在已经被抹去了。”

  港科大将于下月开学,须江一边准备上课的教案,一边也做好了再次面对“黑衣人”的心理准备。须江告诉记者,自己在港科大执教已经13年了。回顾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黑衣人”在香港各大学以及香港社会上掀起的各类恐吓和暴力行径,须江说,这些令文明社会和传播文明的大学蒙羞。

  “非礼”指控被证实是造谣生事

  此前有学生指控须江在去年11月初校长论坛现场“非礼”女生,这件事经学校调查已经被证实是子虚乌有的“碰瓷”。而“碰瓷”他的原因是须江爱国爱港的立场,以及内地教授的身份。

  

  图为须江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当天是校长和学生进行对话,校长被学生围在那里,对话已经超过了4个多小时。当时是在晚上十点多钟的时候,我忙完了一天的事情,刚刚哄孩子睡觉。我坐下来看一看新闻,结果发现我们校长被学生围住了,要求校长谴责警方,谴责香港政府。我当时就意识到,他们就是要逼着校长站在他们那一边。当时其实还有其他的老师一起去现场,希望能够站在那里支持校长。在这个过程中,几个站在我周围的学生,一个男生和两个女生控告我非礼。”须江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细节,“我在向校长移动的过程中没有主动去碰他们。但是在其他人的叫嚣之下,他们转过身来开始控诉我、诬告我!”

  “碰瓷作为一种手段,是他们用来造势、制造话题,同时恐吓对方的一种方法。因为这种方法一本万利,可以把谣言作为一个事实到处传播。虽然最后事实证明事情是不存在的,但他们已经在这个话题上制造了足够的社会舆论,误导了足够多的人,也损害了对方的名誉。”须江表示,会保留起诉对方毁坏名誉的权利。

  碰瓷和抹黑是“套路” 目的是恐吓所有人

  须江告诉记者,其实碰瓷在港科大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去年11月初的校长论坛当天,一位内地学生因为支持校长,被“黑衣人”碰瓷后遭围殴。

  “这样的事情是大学的耻辱。过去的‘私了’发生在马路上,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是现在就发生在校园里,就在你我的身边。”对在校园发生的暴力行为,须江感到很愤怒。“他们的目的是恐吓所有人,让大家都不敢出声。”

  不惧邪恶势力 毕业典礼送学生国旗

  

  图为须江在被破坏的办公室进行办公。

  “我也了解到很多同学是非常恐惧的,在那个时候我觉得有必要作为一个教授站出来,替大家发出声音”。在去年港科大的毕业典礼上,须江特意为他的学生送上了国旗作为礼物,这个举动让在场的很多人大感意外。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环节是他早就准备好的。

  “作为中国人,起码我自己是觉得很骄傲、很自豪的一件事情。那么我把这面国旗作为一个礼物送给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也能够以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无论他走到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始终记着作为一个中国人,这需要的不仅是勤奋善良,而且要有责任,要有担当,不能够屈服于一时的危险和恐吓。这是我想跟他讲的。”

  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鼓掌,也同时惹恼了一群“黑衣人”。 “在台上授了国旗以后,马上就有人告诉我,在校内的一群黑衣人已经在四处组织,要拦截我、要‘私了’我。所以在毕业典礼结束以后,马上就有两组同学和老师希望能够保护我,回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我的许多同事,无论是内地背景,还是香港本地背景,还有一些国外的同事都非常的友善。从我这个事情来讲,在当时他们也是提供了许多的帮助和支持。”

  “香港也是我的家 这是中国人自己的地方”

  须江告诉记者,现在仍然有人在鼓动继续找他的麻烦。“我并没有因为砸了我的办公室低头,没有被他们恐吓住。所以我想他们一定会接着找我的麻烦。”但是须江表示自己不会被吓倒,更不会离开香港。“香港也是我的家,作为中国人来讲,这是中国人自己的地方,我觉得没有理由,也不应该放弃中国的这片土地,我也不会离开自己的家”,“我觉得香港的未来是有希望的,但这个希望需要香港人认识到只有法制和遵守规则才有一切。非理性的、通过恐吓的方式来强迫对方接受你的观念的方法,只有野蛮的社会和非文明的社会才会这么做。这种手段是不可能达到他们所谓的民主诉求,这根本就不是民主,连文明都称不上。”

  他告诉记者,作为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点,“世界上没有其它的城市可以和香港相比”。特别是在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里,“西方科研机构的结构、方法和手段,结合中国人的才智和中国人的哲学,我们可以做到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须江教授希望新的学期里,香港的青年人能够补上爱国这一课,同时把精力多放到学业上,只有这样香港的未来才会更美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