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人士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
2020/07/01 14:19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丁梓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6月30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特区建制派议员、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多个政团对此表示坚决拥护并全力支持。他们表示,香港国安法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会见传媒时说,中央此次从国家层面立法,体现了国家安全属“一国两制”下的中央事权。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是要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保障香港长远的稳定繁荣,依法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市民一直所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也令经济得以蓬勃发展,市民安居乐业。

  廖长江、李慧琼、叶刘淑仪等41名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相关法律堵塞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是社会稳定繁荣和市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针”。

  声明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前提下,兼顾了香港社会实际情况及法制特点,并赋予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和司法权责,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的信任和支持,有关立法也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一直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声明呼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力支持法律实施,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声明说,香港国安法充分考虑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突出了主体责任,统筹了制度安排,兼顾了“两制”差异,体现了对“一国两制”相关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立法充分体现以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区,最大程度保障人权,最大程度兼顾普通法的特点,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

  声明强调,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和责任。这部法律的制定和实施,一定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更好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声明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是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他们将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学习好、贯彻好香港国安法,在他们所联系的香港各个界别中宣传好、解释好香港国安法,与全体香港同胞一起,为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履职尽责。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表示,相关法律对于补齐香港国家安全短板、止暴制乱、确保“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有重要意义,令香港得以长期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居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香港青年民建联认为,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区、最大程度保障人权、最大程度兼顾普通法以及最大程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有关部门必将严格执法,呼吁市民遵法守法,切勿以身试法。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指出,香港国安法能够切实弥补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可有效止暴制乱、打击相关犯罪行为和活动,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基于过去的安全隐患,法律尽快实施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这对恢复香港社会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尤为重要,港人合法权益也能得到更全面保护,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表示,香港国安法将有效堵塞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发挥护“一国两制”、稳社会秩序、保经济民生的重要作用,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希望这部法律让香港重回和谐有序,全港市民得以安居乐业,工商业界得以放心做生意。

  香港新民党声明说,相信香港国安法具震慑力,能达到阻吓效果,遏止各种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分裂国家等非法活动,让香港恢复社会安宁及秩序,经济民生得以重新发展。新民党期望香港尽快完成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的宪制责任,以助香港长期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