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用四个“无知”驳斥蓬佩奥就香港国安法不当言论:天天撒谎造谣 暴露其无知和偏见
2020/07/03 14:56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表声明称,中国共产党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破坏香港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将“一国两制”变为“一国一制”,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都是空话。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蓬佩奥天天撒谎造谣,充分暴露了他的无知和偏见。

  第一,对香港国安法无知。美方拿人权说事是颠倒黑白。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特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有关规定所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保护的是大多数。法律实施后,香港社会秩序将更加稳定,营商环境将更加良好,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投资者都将从中受益。

  第二,对“一国两制”无知。“一国两制”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通过香港国安法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不变形、不走样,而非改变“一国两制”。

  第三,对《中英联合声明》无知。香港回归后,《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联合声明中关于对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不是对英方的承诺,更与美方无关。

  第四,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知。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方现在所做的是制定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

  赵立坚表示,在涉港国安立法问题上,蓬佩奥之流之所以跳得这么高,是因为他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地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安全的活动。香港国安法为香港加装了“防盗门”,必将引领香港发展重回正轨,引领香港重拾“东方之珠”的美誉,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靳丹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