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严正谴责暴力,力挺《禁止蒙面规例》
2019/10/08 07:57  新华社  

  

  “反蒙面,反暴力!”“督请政府止暴制乱!”“支持警队严正执法!”……7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东翼,五星红旗、区旗招展,口号阵阵,香港湖南青年会的几十名成员自发在此集会。

  集会组织者徐天民说,4个月了,香港暴乱依然持续,而且不断升级,身边很多朋友都反映,正常的工作生活已被严重影响,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了很大威胁。

  “蒙面让暴徒容易逃脱法律制裁,使他们有恃无恐、肆无忌惮。我们早已呼吁香港出台‘反蒙面法’。”徐天民说,当4日下午听说特区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并于5日零时起生效实施,他们无不欢欣鼓舞。

  然而,连续几天来,依然有大量暴徒无视法律,继续蒙面并变本加厉地实施暴力破坏,许多银行、商场、店铺以及地铁等被打砸抢烧,香港连续几日几乎陷入“全城混乱”“全城瘫痪”的状态,还有许多无辜市民被蒙面暴徒虐打。

  “昨天,一位的士司机都快要被他们打死了!”参加集会的秦小姐说,法律一经颁布,必须有威严,必须得到尊重,但是暴徒完全置此于不顾。“因此,我们要集会声援‘反蒙面法’,督请政府并力挺警队严正执法!”

  “不怕恶势力,绝不低头!”“香港是我家,我们守护她!”“我爱祖国,我爱香港!”整齐的口号声再一次响起。随后,他们唱响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连日来暴徒的罪恶行径,已经远远超越文明社会的底线。香港各界纷纷对暴力行径表示极度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

  6日下午5时左右,在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后,有一名出租车司机被蒙面者拖离车厢,殴打至头破血流,昏迷倒地。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的士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示威者无法无天,滥用私刑,行为令人发指,促请警方严厉执法,政府尽快制定措施恢复社会安宁,让的士司机在安全情况下工作。

  这名出租车司机是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会员,该会7日发表声明表示,对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会员伤痛表示深切慰问。目前,暴力行为仍在蔓延,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总会呼吁全体会员相信特区政府,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医管局向记者表示,截至7日下午4时,共有38人因6日的示威活动受伤住院。其中,两名男伤者伤势严重,21人稳定,15人已出院。

  6日,港铁多个车站的设施再被激进示威者蓄意破坏及纵火,乘客、员工及铁路安全受到严重影响。港铁公司强烈谴责这些任意妄为及可能构成严重罪行的行为,强调绝不容忍任何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已就有关情况报警处理,并保留一切追讨损失的权利。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召开特别行政会议,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以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止暴制乱。香港各界表示支持,希望能够尽快止暴制乱。

  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表示,特区政府在非常时期作出相关决定,从社会治安、公众利益、道德责任上均合情合理。持续出现的违法暴力及肆意破坏行为,已严重威胁社会治安及公共秩序,希望《禁止蒙面规例》能减少暴力冲击行为,缓解社会冲突。呼吁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坚决反对和抵制暴力,香港始能恢复秩序,早日回归平静。

  香港校董学会表示,政府为制止暴乱延续、保护香港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效阻吓暴徒用面罩遮掩、逃避刑责而提出之《禁止蒙面规例》,实为适当不过的必须手段。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表示,坚决支持实施 《禁止蒙面规例》,遏制暴力行为,重建香港法治权威,依法恢复社会秩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