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风波”一周年 香港经济民生受重创
2020/06/10 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9日电 始于去年6月9日的“修例风波”令香港卷入暴力旋涡,经济民生遭遇重创。汽油弹横飞的场面让爱惜香港的人们黯然神伤,也让倚重香港优质营商环境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一个更为直观的指标是,香港经济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

  访港旅客暴跌 零售酒店业惨淡

  社会动荡,旅游业首当其冲。去年上半年,访港旅客延续前年的升势,按年增长13.9%,但受“修例风波”影响,访港旅客自7月起急转直下。去年下半年,访港旅客按年跌39.1%,连累全年访港旅客倒跌14.2%。

  与旅客息息相关的零售和酒店业同受波及。香港零售业销货值的按年跌幅自去年7月起扩大至双位数,酒店价格普遍较上半年跌约五成。跨年夜,坐享维港夜景的酒店房价最高直劈七成。

  失业率从去年上半年接近全民就业的2.8%攀升至年底的3.3%。在新冠肺炎的再度冲击下,香港失业率今年2月至4月再飙至5.2%,创逾十年新高。

  旅游、零售、餐饮等行业有为数不少的受雇者被迫放无薪假,繁华街区的名牌店和人们耳熟能详的老牌食店纷纷闭门或倒闭。

  香港经济去年上半年按年略涨0.5%,但全年收缩1.2%,是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跌幅。

  “如果不是因为‘修例风波’,香港经济至少还是轻微增长。”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估算,“修例风波”在去年对香港经济造成2.7%的影响,是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主因。

  营商环境受冲击 评级排名下滑

  香港一直凭借良好法治、司法独立、商业效率、资讯自由等因素备受全球投资者青睐,但在暴力事件轮番上演且被广泛传播之下,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难免被削弱。

  美国传统基金会今年3月公布2020年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失落连续25年“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宝座。社会动荡引发的治安问题影响香港在“投资自由”方面的评分,导致香港整体评分低于新加坡,屈居第二位。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CA International今年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香港在东亚区最适宜外派雇员居住地点的排名急速下跌52位至第93位,被首尔和台北等亚洲主要城市超越。该机构形容,香港的排名下跌幅度“前所未见”,主要是因为社会政治形势持续紧张而导致。

  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也纷纷下调对香港的评级。上述均为“修例风波”影响外界对香港信心的典型例子。王春新表示,不少富豪在香港设立了家族办公室,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修例风波”造成的投资信心下降对香港的投资理财和管理也构成影响。而这类信心影响通常并非短期,而是中长期的。若社会动荡继续,后续影响有可能再扩大。

  社会严重撕裂 居民情绪压抑

  暴力示威让香港街头满目苍夷。天天路经的港铁站可能被砸得面目全非,只因政见不同就可能被当街围殴,家庭成员或因立场迥异而互相回避,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日渐变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长期以往,内心压抑日渐积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暴力示威暂时停歇,但疫情稍缓之后,暴力再现死灰复燃的迹象。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目的正在于清除香港的“暴力”种子。厌倦了暴力的香港市民也因此看到了让香港经济民生和法治重回正轨的希望。

  “修例风波”至今已经一周年,相信在混乱和疫情之后,期盼社会恢复和谐和安宁,是所有热爱香港这座城市人们的共同心愿。

  中新社记者 曾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