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图谋不可能得逞——专家评美方签署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2020/07/18 10:3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石龙洪)针对美方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并发布有关行政令,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美方以国内法手段对他国实施“长臂管辖”,粗暴干涉别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本质是意图遏制中国和平发展,损害的是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各方利益,完全是损人不利己,其图谋不可能得逞。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美方长期将香港作为遏制中国的棋子,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是其对港一贯政策的延续。从去年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起,美方在香港问题上不断提升干扰烈度,如今是图穷匕见,目的就是要“乱港遏华”。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他说,美方针对香港国安法迅速而剧烈的反应正说明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既是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需要,也为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提供了坚实保障。美方任何所谓“制裁”,都动摇不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

  “美国根本不是真的关心香港,它打着‘民主’‘自由’‘人权’幌子插手香港事务,就是为了自身利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说,美国将香港作为遏制中国的重要一环,近来还在涉疆、涉台及涉科技、人权、南海等问题上频频针对中国出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没有任何正当性与合法性。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说,香港国安法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美方完全不顾中国国家利益,肆意插手香港事务,完全没有道理。所谓“制裁”明显是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是对香港事务赤裸裸的干预和对中国国家安全、主权、发展利益的严重挑战。该法案的签署不会影响香港国安法的落实,反而更加证明干预香港的外部势力的存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环指出,美国长期打着“民主”“自由”“人道主义”等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其危害世人有目共睹。美方的强权逻辑显而易见,就是其能力所及之地都要实行于其有利的规则。美国将对港政策作为遏制中国布局的一部分,近年来干预香港的力度不断加码,有关做法只会不断升高中美关系紧张程度。

  关于美方所谓“制裁”的影响,李晓兵指出,香港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长远看,所谓“制裁”不会对香港产生实质性影响,无法撼动香港的经贸地位。世界格局正发生重大调整,美国大搞霸权耗费大量社会资源,四处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愈加难以为继。美国“以港遏华”图谋不可能得逞,必遭有力反制。

  张建认为,美国在香港拥有巨大利益,所谓“制裁”若落地、加码,必会伤及美方自身利益,且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对香港的影响更大,完全是损人不利己。中方也定会作出反制,美方将得不偿失。

  张建还指出,中国政府大力支持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步伐坚定不移,不会因美国所谓“制裁”而动摇,香港发展前景光明。对许多美国在港、在华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他们长期盈利的重要来源,他们应坚定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不因美方所谓“制裁”而动摇对投资前景的预期。

  “香港如果陷于持续动荡,就不可能有金融市场稳定,就无法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郭万达说,香港国安法恰恰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他指出,国家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大靠山,内地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大支撑。香港上市企业七成来自内地,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投资香港。国家好,香港会更好;国家持续繁荣发展,香港就没有理由会衰退。在中央政府有力支持下,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保持良好营商环境,就定会有光明前景。任何所谓“制裁”都阻挡不了国家和香港向前发展的脚步。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