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加快构建“工业大脑” 让更多企业搭上智造“复兴号”
2019/08/15 20:26  无锡博报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无锡加快智能制造步伐,结合“千企技改”深入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以推广普及智能工厂(车间)为重点,以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上云”工程为依托,着力构建以“工业大脑”为带动的新型制造组织体系,让更多企业搭上智造“复兴号”,在现代产业新跑道上奋力前行。

  

  物联网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在数据产生的源头,完成数据的获取、传输和处理,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映射和反馈,创造全新的商业价值。在无锡有这样一家企业——海澜集团,从以前的传统服装企业,到如今大型消费品牌运营平台公司,2017年成为无锡地区首家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持续稳步增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的“独门秘籍”,就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工厂大脑”,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进海澜之家智能化物流仓库,流水线上,一个个标准箱井然有序地排着队,“走”到自己的道口,每一个道口通向全国每一家门店。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从以前“人找货”到如今“货找人”,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在海澜之家,每件衣服吊牌里都植有一颗RFID智能芯片,通过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能够快速完成全国供应商货品的核验入库、智能化存储,在SAP信息中心“工厂大脑”的指挥下,每天可以完成全国1000多家门店的配送。

  

  海澜集团宣传部主任寇沙介绍:“我们的RFID芯片的所携带的信息,通过后台扫描之后,进入我们的道口,每一件衣服他自己知道我是属于哪家门店的,它自己会进去,完全是不需要人工,都是全自动化在操作,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大数据。全国海澜之家单品牌的话就接近5000家门店,每季度得准时发货,包括上一季的产品退货,对于我们整个仓库的发货来说是一个非常大问题要去解决。我们现在有了这个技术之后,就可以保证我们门店的一个正常的一个发货,包括退货的一个正常运作。”

  如今在海澜之家总部,没有一家生产工厂,没有一套生产设备,没有一名生产工人,而是把产能全部转移出去,着重打造服装产业链战略联盟,目前,海澜已整合国内数百家服装生产商产能资源,有近5000家门店遍布全国,在“工厂大脑”精准调度下,公司实现门店销售、物流园区存储、供应商生产等信息的有效连接,提高了库存的管控和产品的周转,为上游供应商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撑,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高效运营。

  

  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工厂大脑”智能化的升级,海澜集团可以牢牢把控产业链关键环节,专注于品牌经营,实现从“传统业态”到“新兴业态”跨越,成为中国服装界商业连锁平台新模式的代表,并多年蝉联中国服装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首位。其实,在无锡,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众多传统制造业抢抓智能制造风口,构建“工厂大脑”,突破柔性制造,试水大批量个性化定制,打造“无人”工厂,“变身”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全产业链共享共创新业态。

  去年,无锡新增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类项目4个、全国第一;新增省级智能工厂2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6个;近两年来,共实施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305个、完成投资385.2亿元,无锡获评“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在企业快速推进智能化升级的同时,一个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锡加速落地。瀚云、雪浪云成为全国首批8个通过4星级以上评测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红豆、极熵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观为监测等6个平台被评为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37家企业和单位入选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这些以数据中枢系统为核心的“工厂大脑”,助力“新工业人”打造“新工厂”实现“新工业梦”,推动无锡智造强市快速崛起。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建平说:“今年重点智能制造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深化智能制造诊断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投入,帮助企业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省项目。进一步支持企业“建平台、用平台”,推动企业上云。完善智能制造资源池,培育发展好一批装备服务商、软件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商、企业上云服务商,以点带面,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整体水平。”

  

  “谁拥有智能制造,谁将拥有美好的未来”。当下的无锡,立足于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厚植于制造业雄厚的产业优势,在智能制造“雪白的起跑线”上,加快形成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让更多企业搭上智造“复兴号”,在现代产业新跑道上奋力前行。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