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真理的味道·学习笔谈|于阳:把“六个坚持”贯彻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023/05/25 07:15  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其中“六个坚持”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我对把“六个坚持”贯彻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体会更加深刻。

  坚持人民至上。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这启示我们,要通过深化党史研究,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党史研究不能坐在书斋中,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群众寻策问道。新时代党史工作,要让沉睡的党史资源、沉静的研究成果“活”起来,让党史“润物细无声”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坚持自信自立。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启示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的力量,增强克服一切困难的底气,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党史工作职责定位,发挥专业优势,抓好研究阐释,坚定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启示我们,既要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也要继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围绕提高党史征编研究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加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等,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和平台载体。

  坚持问题导向。回望百年党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事业就蒸蒸日上,反之则会遭受挫折。当前,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落实省委“三对照三排查”要求,围绕梳理出的突出问题,拿出实招硬招,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我们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切实开展好以“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主题的调查研究,有效破解制约江苏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观念,既要重点突破,又要面上推动,做到重点论与两点论的辩证统一。对我们来说,要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推出《江苏治淮实录》等资政文献,总结宣传好党在江苏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化面上推动,要发挥“专业队”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在主题教育中持续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

  坚持胸怀天下。对我们来说,要开门办党史、做工作,对外密切协作,加强交流互鉴,以开放的眼光、包容的态度、合作的意识、共赢的理念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