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天津:制造业立市 高质量发展
2022/09/21 08:57  光明日报  

  【喜迎二十大】

  海河东侧,一片有着百年历史的民国工业建筑群引人注目,红色砖房,铁框落地窗,这里是被列入国家级工业遗产名录的棉三创业街区。滑板少年穿梭,摩登青年三五成群。这片始建于1921年的建筑曾是纺织厂车间。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华北地区纺织工业的主力军——天津第三棉纺厂。

  天津,产生过“抵羊”毛线、“同仁堂”药业、“红三角”纯碱等传世百年的民族工业品牌。新中国成立后,更是诞生了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北京牌电视机等100多个制造业“全国第一”。今年3月开始,天津市委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掀起以实干实践、奋发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潮。

  “十三五”以来,天津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努力,“十四五”规划提出制造业立市战略,不久前闭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

  制造业深厚基础与长远战略,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成长沃土。今年,天津专精特新企业迎来新的跃升。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天津市有64家企业入选。至此,全市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4家。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在今年年初曾提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的目标,如今年初目标已然超额完成。

  “天津本身具有一定制造业历史发展的传承和积淀,这是它发展的基础。”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施亮星告诉记者,“从制造业切入,天津既有经验积淀,营商环境也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同时还有产业基础和配套。这是天津的产业优势,也是未来它要拓展和延伸的产业领域。”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夏汉关8月初专程从泰州赶到天津,祝贺精锻科技全资子公司天津太平洋传动科技有限公司7月产销双双突破2000万元。

  成立于2015年的天津太平洋传动公司专营齿轮、锻件、离合器、传动器等零部件,为天津大众、一汽大众、利纳马、约翰迪尔、天津麦格纳、长城汽车等汽车产业链企业提供配套。

  “企业进入天津以来,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发展很顺利,因为看好在天津的发展,我们去年又追加3.5亿元投资建设二期厂房,从而在津投资总计超过9亿元。”夏汉关说。

  给太平洋传动公司提供设备配套的是天津本地企业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作为国际化公司,太平洋传动过去许多智能化设备都来自德国,我们深入了解对方需求后,研制出了符合对方需求的首台套设备。这个过程一方面享受到了市里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国产装备替代了进口设备,还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首台套相关政策支持,增强了我们持续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信心。”天锻总经理刘林志站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指着眼前一台台即将交付的设备对记者说。

  这两家企业都隶属于天津正在全力打造的12条重点产业链中的高端装备产业链。今年上半年,该链条上的国内龙头企业在津布局建设的项目多达78项,总投资达205.8亿元,项目投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17.5亿元。

  2021年,天津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企业实现总产值1.26万亿元,增长20.7%,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3%。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在链企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4.2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

  目前,天津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1家,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3名。聚力打造的信创、合成生物、细胞生态等5个海河实验室,汇聚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人才3000余名。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