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治山理水生态美,见证无锡“绿水青山”最美的模样
2022/09/28 20:56  无锡新传媒网  

  随着无锡大踏步朝着绿色转型之路迈进,绿水青山成为无锡最大的发展底气和竞争优势。宜兴作为市域“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县域生态环境安全成为宜兴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命线,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成为宜兴社会生活中的高频词。

  茶山竹海间 乡村颜值高

  “我们这里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因为游客多,村里改造了好几处停车场。”金风送爽的季节,宜兴丁蜀镇上坝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存伟站在龙箭自然村的山涧边上说。龙箭自然村位于江苏与浙江交界的父子岭下,三面依山,“茶山竹海碧林间,世外桃源见龙箭”成为该村的特色。

  同样地处宜南山区的张渚镇东龙村鱼桥自然村,坐落在老虎山脚下、桃溪河畔。近年来,村里投入2000多万元,对村庄民房进行艺术化立面出新并完善道路、广场等设施,如今的鱼桥不仅重现了美好田园生活场景,更描绘出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生动画卷。

  紧邻太湖西岸的新庄街道核心村太湖湿地,鸟儿在浅滩嬉戏,水草在水中摇曳。去年,新庄街道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契机,将这里600余亩废弃鱼塘打造成生态湿地,不仅为周边水环境净化提供了“滤芯”,也给市民休闲增添了好去处。

  十八大以来,宜兴以绿色转型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阳羡大地上的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了从“生态美”到“生态富”,从“绿色颜值”到“金色价值”。截至目前,共建成25个无锡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其中15个已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排名全省县市(区)第3位。

  水源地保护 立下铁规矩

  宜南山区的油车水库经过生态修复后易名为阳羡湖,成为远近闻名的水利风景区。在过去的10年间,这一方绿水青山吸纳了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中交美庐等一批绿色康养项目入驻,累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新的投资项目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丘陵、山地、水库、茶园、竹林等原生态条件,实现建筑业态和山体、水景的完美融合。

  雅达小镇的东坡阁是阳羡溪山擎举的地域文化标志,阳羡溪山已经成为宜兴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包含茶叶种植、生产,茶田观光和茶庄体验的特色生态茶园,是阳羡溪山自然生活方式的重要架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诗句,在阳羡湖畔都有实景呈现。

  2013年,宜兴市政府将油车水库水源地保护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了若干规定为山区水源地保护立下“铁规矩”。按当时的实施方案和保护规定,禁止在油车水库周围新建、扩建排放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汞、铅、砷等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废物回收(加工)场和有毒有害物品仓库、堆栈,并全程监督投资项目的建设行为,确实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

  生态大修复 矿山变公园

  宜兴丁蜀镇的青龙山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52.6万平方米,这个由废弃的矿山宕口形成的“残山剩水”经过深度生态修复改造而成的市民公园,成为宜兴新添的靓丽城市客厅之一。其中,公园中心区域的综合场馆为大型清水混凝土建筑,体现了曾经通过采掘矿石生产水泥的矿业工场的历史真实。

  宜兴张阳村开元精舍酒店的汽车露营地、草坪婚礼等,如今成为山村绿色时尚生活风景线。这也是在曾经废弃的矿山宕口上建设起来的美丽山村文旅庄园。相关负责人蒋峰介绍,矿山宕口的生态修复就是处理“破”与“立”的关系,选择适宜的矿山废弃地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建设矿山遗址公园、生态示范公园游园等多种类型的景观,不仅可以使矿山废弃地得以重新利用,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靓丽风景。

  一位从事矿山开采20多年的“矿老板”,倾尽亿元积蓄,使千疮百孔的荒山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生态休闲园。他的名字叫阮连根,他把当地28个废弃宕口承包下来,投入1.5亿元进行矿山生态修复,不仅为当地大批富余劳力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带动周边3000多亩果园发展采摘游,帮助更多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何小兵)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