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常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老百姓的生动实践 尚德守义,守护新时代正义之光
2022/10/11 07:1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大家快让开!”近日,常州一位六旬勇士跳水救出落水女子,一连串“教科书式”操作受到广大网友好评。见义勇为基金会上门给沈先生送去千元奖励。

  常州市大力弘扬“尚德守义”传统美德,依法推进见义勇为事业,创新见义勇为工作机制,为连续第三次捧得“长安杯”汇聚正能量。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新时代一如既往弘扬勇为精神,要夯实保障机制,让群众“无忧勇为”,推动新风正气丰沛充盈,让“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常州人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厚植正气土壤,小社区走出28位英雄模范

  走进溧阳市上兴镇上沛社区见义勇为主题公园,英勇事迹一一展现:汪丹为制服犯罪分子,献出年轻生命;路人蒋关财、芮俊不顾河水冰冷刺骨,先后4次下水,救出3名落水车内被困人员;“爬楼”翻入火场救人的苏治强,前后共灭火5次;缪小福先后获得20项荣誉,第一时间将所获奖金捐给有需要的人……

  短短两年,小小社区涌现出28名见义勇为人员,其中2人获评“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12人获评常州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称号,上沛社区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英雄社区”。

  近年来,常州市制定出台见义勇为人员救治绿色通道暂行办法、见义勇为人员伤残抚恤办法和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困难家庭救济补助实施办法等,为服务见义勇为人员推出优待乘车、优先就医、优抚伤残等八项优待举措,构建“一朝勇为、终身无忧”全方位保障体系。

  畅通救治“生命线”,常州在全市7个三甲医院开辟见义勇为受伤人员救治“绿色通道”,协调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聘请高水平律师团队,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还建立起见义勇为优抚基金,6.9亿元的规模居全国地市首位。对受市政府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中考加5分、高考优先录取,18人已享受该待遇。

  从小社区涌向大社会,常州涌现出殷雪梅等9位见义勇为革命烈士、3位“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7位“全省见义勇为好司机”、6位“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37位“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56位“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168位“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41位“常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多方参与奖励,让公平正义更有触感

  “许多人见义勇为不留名,好人自己可以不说,但我们不能忘。”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表示,必须要大张旗鼓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做到应奖尽奖、不漏一人,自基金会成立以来,常州累计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43万人次,颁发奖金7140余万元。

  制定“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表彰奖励办法,对及时提供重大案(事)件线索、直接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重大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群众予以快奖重奖,并送奖上门。今年3月以来,已奖励1120人次71.1万元。

  线索举荐联动,公安、应急、消防、医疗、媒体多方参与,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奖励。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上开设见义勇为行为举荐栏目,举荐人可以全天候举荐见义勇为线索,可获得微信红包奖励。2020年栏目上线以来,共奖励1.6万人次,共计1859万元。

  奖励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方,让公平正义更加有触感。常州在全省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30家中央及省市媒体争相报道。我省还由此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写入了《江苏省反家暴条例》。

  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凡人“微光”迸发向善力量

  6月16日,公交车司机周丰又去救人了。他在当天上班途中发现一辆小轿车刹车失灵四轮朝天,八旬老太被困在车内无法动弹。周丰冲到现场将老太挪出车外,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2018年11月,周丰发现一辆等红灯的油罐车右后轮起火,最终用十几瓶灭火器扑灭明火。他因此被评为当年江苏省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和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近五年来,常州公交集团先后涌现400起见义勇为事迹,518名员工受到集团公司及上级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奖励。

  挖掘身边力量,融入市域社会治理,让见义勇为实现多元共治。“常州从事物业工作人员达7万人,是一股不可小觑的正义力量。”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敏方介绍,常州创新开展“见义勇为进小区”活动,结合创建“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引导常州市物管企业和广大物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见义勇为工作。一年来,常州市物业从业人员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353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6名,破获各类案件255起,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72个,扑灭火灾86起,救助人员283人,受到表彰奖励743人次。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弘扬社会正气,常州将“善举”的种子埋进城市土壤,蓬勃城市向上向好向善正气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顾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