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丰县全力打造电动车产业集群 全国十强企业超半数落户投产
2022/10/11 07:2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国庆长假期间,位于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的宗申车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一排排“机器人”准确无误地焊接和组装,生产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今年,面临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丰县电动车产业逆势上扬,产销两旺。“订单都排到了明年,我们正快马加鞭地抓生产。”宗申车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梁会建告诉记者,公司二期项目已完全达产,有信心在年底前完成年产200万辆、产值超40亿元的年度目标。

  近年来,丰县积极推动电动车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实现了从单个企业到完善的产业链条、再到产业集群的良好产业生态。今年6月,丰县组织30余家电动车龙头及配套企业负责人参加产业发展研讨会,分享行业经验、谋划全产业链长远发展。“会上,我们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专家和龙头企业技术人员则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思路、制订整改计划。”汉邦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段素平表示,作为配套厂家,能得到行业翘楚从自身发展角度提出的专业化指导,受益匪浅。“只有全产业链共同发展,打造高质量产品的集合体,才能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下,丰县电动车链上企业纷纷跟上“智能制造”的脚步。徐州五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由以前单一的机械手焊接门板,逐渐向整体车厢车架、全部用机械手进行焊接转变,1台机械手相当于4个焊工,大大提升了生产的产量。今年,又在冲压车间增加了2台激光切割机,生产效率和品质保证能力提高20%以上。

  丰县在电动车产业园内全面实行“零距离”“暖保姆”式一条龙服务,着力打造没有后顾之忧、没有困难卡阻、没有拒绝理由、没有敷衍借口、没有生产干扰的“五个没有”营商环境,累计投入70亿元,高标准建设园区道路、市政管网、景观改造等基础设施,一个宜商宜业、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电动产业高地逐步形成。

  得益于此,全国知名品牌电动车“十强”企业中,超半数落户丰县,一大批电动车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了以电动三轮车整车、电动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生产等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平安人家电动车创始人杨时军感慨说:“一个老板搞不成产业。做电动车需要配套的生产体系,这与政府的长期引导、培育、规范与支持分不开。”

  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刘峻介绍,如今,丰县电动车产业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全县拥有新能源车辆和配件生产企业1000余家,累计19家企业获得国家电摩生产资质,占据国内60%以上的电动三轮车整车和95%的电机市场份额,今年年产整车预计将突破500万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岩 张涛

  通讯员 石培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