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④ | “苏”写十年的“长江之歌”
2022/10/13 14:10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江苏考察。江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全景式记录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交汇点新闻“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系列报道,带您跟随VR镜头,一起阅览“苏”写十年的时代答卷。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设区市,南通推进优江拓海、陆海统筹,奏出了江海联动的新乐章。一系列生动的南通实践,也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今天,“奋进这十年 VR看江苏”走进南通,一起聆听“苏”写十年的“长江之歌”。

  青绿江山美如画

  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

  “这‘五山’指的就是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和黄泥山,它们临江而立。”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介绍道。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这里的江岸被越来越多的码头、堆场、园区、企业填满。“那时候的五山地区,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沿江段工业集聚,产能污染大。”邵文建回忆道。

  移码头、搬工厂、拆违建……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市区沿江段工业集聚带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之困,2016年起,南通全面实施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

  南通先后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区域内共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小杂船”162条(户),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截堵污水直排口5处,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长江狼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五山地区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了80%。”

  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邵文建说,“总书记用‘沧桑巨变’和‘流连忘返’来盛赞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的生态修复成果。”

  随着生态转好,近两年,曾几近销声匿迹的江豚等物种也在这片水域重现。9月19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正式启动。在长江干流南京至河口区江段的考察中,科学考察船就在五山地区附近的长江干流水域拍摄到江豚群。

  “五山地区集中展现了南通‘山水文化、滨江风貌’的城市个性和特点,建成了‘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邵文建介绍道。

  把张謇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与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南通先贤张謇大力兴办实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密不可分。

  南通博物苑,由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个公共博物馆。“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博物馆与园林的完美融合。张謇先生认为,博物馆是学校教育的后盾,他把博物馆的科学教育的一些相关职能和传统园林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创新性的做法。”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介绍道。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如今已是南通博物苑社会教育部讲解组组长的陆苒苒,为总书记介绍了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总书记对张謇的生平事迹非常了解,”她说,“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的博学。”

  “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杜嘉乐说,近两年,南通博物苑深入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创新开展文博活动,用心讲好张謇故事。

  2020年12月31日,《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特展向公众开放,通过80余件实物、130多幅历史图片,全面展示张謇企业家精神。2021年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揭牌,运用现场教研和课堂教学的方式,向企业家讲述张謇的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家的使命感。同时,由南通博物苑策划的《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也正在全国进行巡展。

  “作为文博一线的工作人员,我有责任和担当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先贤。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从讲好家乡故事开始。”陆苒苒说。

  亲手创造幸福生活

  “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被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居民朱斌牢牢记在心中。“总书记来考察时,我和几个朋友正在江边游玩。看到总书记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开心,也非常激动。”

  在当时的对话交流中,朱斌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和蔼可亲与平易近人,这也为他的社区工作带来了不尽的动力。“这两年,我牢牢记住了总书记的嘱托,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积极地发动身边的朋友、居民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去。”“80后”的朱斌,是军山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他身体力行地带动着社区居民一起,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近三年,崇川区共对112个老小区实施了改造,崭新的颜值、齐全的配套、由内而外焕新的气质,让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鲜感。朱斌和社区的居民们也都明显感受到,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近十年来,南通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个千亿级台阶,2020年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成为江苏第四座“万亿之城”;2021年再上新台阶,达11027亿元,增速位居全国24座“万亿城市”第三。如今的南通,不仅成为上海大都市圈中的核心成员,更成长为长三角发展棋盘上的重要棋子,发展格局强力刷新。

  生态美了,环境优了,发展质量更高了。南通这座“万亿之城”,走出了一条保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依然良好、不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已然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城市更新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江苏持续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曲壮阔的新时代“长江之歌”,在江苏大地上奏响。

  点击图片,我们一起“VR看江苏”——

  策划:潘青松 田梅

  统筹:唐澄

  文字:丁叮 宗祺

  制图:杨晓珑

  视频:赵宇 王昊晨

  出镜:宗祺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