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最美 ④ | 一路奔忙的外卖小哥,你们辛苦了!
2022/07/15 16:5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7月,骄阳似火。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烤”验,在烈日高温下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这其中,更是涌现出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群体。

  7月12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推出《“暑”你最美》系列报道,年轻记者和“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年轻人一起劳动,现场体验火热的青春风采,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年轻人忘我、奉献、“奋斗正青春”的激情与担当。

  交汇点讯 7月14日,南京最高气温达到38℃。高温天气下,人们“宅”在室内,依旧能享受一日三餐准点开饭、清凉饮品及时送达,都要感谢在酷暑中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那群人——网约配送员(外卖小哥)。14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戴上头盔、穿上“制服”,跟着一位网约配送员当“学徒”,体验大“烤”下外卖小哥的奔忙和坚守。

  在饿了么建邺站点,记者见到了今天的“师父”——网约配送员马宏云,他向记者简单介绍了配送外卖的操作规范后,便开始一天中又一“高峰期”的劳作。

  16时28分,他接到了一单甜品配送单,取餐地点在南京市建邺区的华采天地商场。在密不透风的头盔和“全副武装”之下,记者刚刚离开站点不久,身上就已湿透。

  从站点骑车约10分钟,记者跟随马宏云到达华采天地北门。记者好奇:“我们平时去这家商场,都走最大的南门进,为何今天把车停在北门?”马宏云答:“我们走哪个入口进是根据餐厅位置来定的。不要小看停车的口,它可以帮你节省不少时间!”走进商场,马宏云步履轻快地朝餐厅方向走去。记者观察到,上扶梯时,他的步速和扶梯履带的运行速度几乎完全契合——从业虽然只有1年,但马宏云对配送范围内商场的构造、餐厅的楼层位置都已了然于心。记者感慨:当一个好的外卖骑手,原来也有“门道”啊!

  16时44分,马宏云又接到一单,这次配送的商品是奶茶,取餐地点就在华采天地商场的一楼,停下车即可到店,且送货地址就在附近。记者心想:在规定时间完成这单的配送真是“小菜一碟”。进店后,马宏云和记者各拿一袋奶茶,返回停车点。此时,记者发现,自己手中的奶茶竟然漏了!马宏云见此情形,立刻把记者手中的奶茶接过去,又朝茶饮店奔去。

  记者奔跑着跟随他回到店中,脸上的汗珠止不住地朝下滴,这汗珠,一部分是剧烈运动后自然出汗,一部分是由于“计划全被打乱,配送可能超时”的紧张所致。“这样的情况,平时遇到的多吗?”记者问。“还是不少的,遇到了只能冷静处理,一边找商家调换餐品,一边向顾客解释。”刚说完,马宏云就拨通了顾客电话,告诉她可能超时,请耐心等待。

  18时24分,记者跟随马宏云配送完今天的最后一单,便往站点的方向驶去。此时,落日余晖已布满天空,记者的防晒衣和手臂已粘在一起,脸上还在不断冒出豆大的汗珠,但是,却油然而生一种舒畅感——一下午的“鏖战”终于结束了!转念想到外卖小哥每天都在拼速度、战高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品质和便利,便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表示尊敬。

  回站点的路上,记者和马宏云交流,得知1999年出生的他是高邮市卸甲镇人,此前当过厨师、销售,去年来到南京干起了外卖。“辛苦是真辛苦,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当拿到工资的那一刻,就感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马宏云说,自己是家中独子,父母还在老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为父母减轻经济负担,也帮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策划:潘青松 田梅 王晓映

  统筹:杜雪艳 韩军

  出镜、文案:金亦炜

  拍摄、剪辑:杨玺 陶蓉

  片头包装:穆怀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