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最美⑥ | 致敬!高温下全副武装的“大白”们
2022/07/17 07:3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7月,骄阳似火。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烤”验,在烈日高温下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这其中,更是涌现出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群体。

  7月12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推出《“暑”你最美》系列报道,年轻记者和“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年轻人一起劳动,现场体验火热的青春风采,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年轻人忘我、奉献、“奋斗者 正青春”的激情与担当。

  高温之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需要“重装上阵”,在城市的门户,防范无声无息的病毒。7月14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南京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记者来到南京站,和这里的防疫工作者一同工作,通过体验,记录高温下常态化防疫工作者的一份又一份坚守。

  1988年出生的小伙倪睿,是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防疫专班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主要负责南京站进站口防疫工作,检查每一位进站旅客健康码,及时疏导进站人流,确保持“绿色”健康码的乘客快速有序进站乘车。每天,倪睿要和自己的同事们一起,在南京站的进站口轮值。出于防疫要求,这一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规范穿戴防护装备,穿着防护服,佩戴专业防护手套、面罩、口罩和脚套等,以规避工作中可能遇到风险。

  近期的高温天,给倪睿和同事们带来了考验。身着防护装备,不仅吹不到一丝风,散热也是大问题。一天工作下来,当班的所有工作人员,全被汗水浸透了衣衫。

  体验这份工作,记者也要规范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开始工作前,记者在南京站专门设置的防护服穿戴处,穿戴防护装备。尽管这里配有空调,但当记者穿上白色防护服的瞬间,就已经感受不到吹来的凉风了,热气从脚底蒸腾向上汇集成一股热浪,窒息感随之而来。防护装备穿戴完毕后,记者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此时,要想顺利与身边的人进行语言交流,就要努力提高声音。

  上午10点半,户外温度已超过40℃。南京站南广场进站口,进站旅客络绎不绝。倪睿的防护面罩上蒸腾着一层雾气,面罩下的额头上满是汗水,手套也被汗水浸湿,牢牢地与手指粘连在一起。他用略带沙哑的声音一遍遍提醒进站旅客,“打开健康码,有序进站”,并挥手示意引导旅客有序进站,避免造成拥堵。在此过程中,不乏有遇到问题的乘客,需要倪睿上前进行指导。

  “打开健康码,向前走,不要拥挤,慢慢来。”看到有旅客一边忙着点开健康码、一边手忙脚乱地拖着行李,倪睿总会上前几步帮忙,同时也不忘疏导其他旅客有序进站。记者跟随倪睿一起工作,半个小时不到就已经感到浑身冒着热气,防护服里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浸透,紧紧贴在身上。时不时一低头,眼镜片上就落下了汗珠。因为要提高嗓音和进站旅客对话,总会不自觉地想清一清喉咙,甚至喝一口水。而倪睿在一旁,始终全神贯注地查验着每一位旅客的健康码,丝毫没有被高温带来的不适影响。

  倪睿身处的这项工作每一班次有三位工作人员,同一时间段必须有两位工作人员在岗;每工作一个小时休息半个小时。“工作期间,因防疫规定,我们是不能解开衣服散热或者摘下口罩喝水的。”倪睿和同事们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每天要在这个岗位上轮值12个小时。“现在正逢暑假出行高峰期,天气也比较炎热,这时候更要打起精神,确保防疫工作不出现一丝纰漏。我们付出一点,就能保证更多的人平安出行。”倪睿说。据了解,在目前的高温天气下,相关部门也落实举措,通过增加防暑降温装置、优化排班等方法,全力保障防疫人员身体健康。

  车站是一座城市的大门,在常态化防疫工作人员中,倪睿仅仅是一个缩影。在南京站,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数十位工作人员,每天要身着防护装备忙碌在常态化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烈日之下,倪睿们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大门。

  策划:潘青松 田梅 王晓映

  统筹:杜雪艳 韩军

  出镜、文案:胡安静 钱盈盈(见习记者)

  拍摄、剪辑:王子杰

  片头包装:穆怀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