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粥 | 笃行实干迎盛会,民生答卷成色足
2022/10/16 14:57  新华报业网  

  金秋十月,山河锦绣。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盛会开幕前,长三角各省(市)媒体都梳理了这十年的民生变化。十年来,长三角各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不懈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新华日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

  马耀明 摄

  2020年底,江苏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年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全面打赢脱贫致富奔小康硬仗。

  十年来,江苏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全省从业人员达4863万人,年均城镇新增就业达141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今年,江苏创新出台稳就业金融服务产品“苏岗贷”,5月以来向3638家小微民营企业精准投放信贷资金125.8亿元。

  “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的形成,离不开农民收入的大幅提升。江苏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一项中心任务,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2021年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截至2021年底,江苏共建成在业养老机构2240家、各类养老床位74.3万张,其中由社会力量开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全省床位总数的70%。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近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老年人助餐点7000多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237个,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数量881家,形成较为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

  十年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90%,建成普惠托幼机构2600多家。南京抚育安托育中心负责人陈玲告诉记者,在各类政策和补贴的扶持下,目前每月平均收费降至2700元。

  城市居民要安家,农村居民也要安居。2018年,江苏启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牛鼻子”工程。在江苏各地各部门努力下,苏北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实现动态“清零”,“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不少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农房改善地区的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陈敏妍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解放日报》报道,十年来,上海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挑战,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市正规就业人数由2012年底的948.3万人增加至2022年8月底的1081.1万人,累计增加132.8万人;年均新增就业岗位近60万个;劳动参与率超过80%。

  异地就医难,多年来一直是广大患者的痛点。2017年7月起,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上海推进实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实现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截至2022年8月底,上海参保人在外省市、外省市参保人在上海跨省住院直接结算累计结算277.91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748.93亿元。截至2022年8月底,上海16个区809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并已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11913家医疗机构。长三角异地门诊累计结算1046.5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8.13亿元,占比超过全国异地门诊结算总量的40%。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本周,长三角在民生领域不断传来好消息。

  肖勇 摄

  在城市兜兜转转找不到车位,让不少车主“头疼”。记者从10月11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市级停车资源共享主平台9月底投入试运行,已汇总44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共享的独立停车院落,7400多个共享停车泊位全部上线。市民可通过“宁停车”客户端、小程序,申请车位、提交材料、缴纳停车费。此外,南京1400余家公共备案停车场、8万个道路临时泊位也已全部联网,它们将逐步开放共享。

  10月13日,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乡村振兴局、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举办“让善汇流、为家充电”2022年江苏省困难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对接签约会。自2020年该项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23家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捐助12个县的3.6万户困难群众“家电包”,每个“家电包”价值800元左右,可在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多类家电中选择。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10月11日发布消息,浙江首批共建成300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涵盖养老、托育以及老幼融合三大类,其中城镇社区场景228个、未来乡村场景72个。今年浙江总共将建成600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

  展望未来,到2025年,浙江将新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以上。10月11日,《浙江省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式发布。该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浙江计划实现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以上,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8万人以上,新增残疾人公益性岗位5000个以上,劳动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达到60%以上,其中有就业意愿的应届残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整理:金亦炜

  来源:新华日报、浙江日报、解放日报、交汇点新闻、上观新闻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