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热点关切,彰显中国自信!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就12个话题答中外记者
2022/10/16 07:30  新华日报  

  “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俄通社—塔斯社记者提出的“中共作为一个百年大党,是否感受到挑战和压力”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作出上述回应。

  因疫情防控需要,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以视频方式进行。“小康的成色如何?”“今后5年中国还会把回到高速增长作为目标吗?”“在扩大开放方面有哪些考虑?”……近两个小时内,中外媒体争相抛出12个热点话题,其中不乏“中国是否担心在经济面临挑战时会被孤立”等尖锐问题。孙业礼逐一认真回应、与大家坦诚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

  谈小康社会——

  远远超出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想

  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建成的小康社会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小康的成色如何?另外,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个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围绕这一目标,二十大将作出哪些新部署?”

  孙业礼首先简要回顾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建设一个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来的战略目标,最初的设想,“小康”也就是不穷不富,日子好过一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至1000美元,就算是小康了。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国发展不断加快,“小康”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党对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对我们要建成的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描绘。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一夙愿。

  “现在看,我们已经建成的小康社会远远超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想,达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这个小康社会的成色应该说是十足的。”孙业礼用一串数据作为证明: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我国进入中等收入的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9.2%、32.7%,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小康不小康,不只是看经济总量,不只是看平均数字,不只是看中等收入人口的生活状况,关键要看贫困人口的生活改善状况。”孙业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在过去长期扶贫工作基础上,对剩余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贫困问题发起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到2020年底,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在人类减贫史上也是一个奇迹。

  站上新的起点,我国的下一个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孙业礼透露,党的二十大将在十九大基础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谈经济发展——

  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稳步放缓。今后5年中国还会把回到高速增长作为目标吗?”“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已经结束了吗?”面对彭博新闻社记者的一连串提问,孙业礼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2013年至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拥有这么大体量之后,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难得的。”

  孙业礼表示,增长速度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着眼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这十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孙业礼也坦言,受到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我国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稳住了经济大盘,巩固了企稳向好趋势。相比而言,中国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较好水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综合判断,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阶段,我国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谈疫情防控——

  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仍坚定不移地贯彻“动态清零”方针。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提问:“中国是否担心在经济面临挑战时会被孤立?哪些因素有利于中国放宽部分措施并进一步开放?”

  孙业礼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动态清零”是立足中国国情、遵循科学规律制定的防疫方针,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力求以最低社会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孙业礼进一步解释,中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才保证了极低的感染率、病亡率。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才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孙业礼表示,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对病毒认识的深化,我们先后公布九版疫情防控方案,防控策略和举措会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我们坚信,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

  谈对外开放——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记者提问,国外一些舆论担心,这会不会变成只关注内部循环,导致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小?

  孙业礼表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将为实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持久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可以说,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动摇,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未来5年,“一带一路”倡议将如何发展?孙业礼介绍,截至今年6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100多个国家参加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起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广泛共识,勾画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合作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谈正风反腐——

  输不起也决不能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受到广泛关注。新华社记者提问:“您对反腐败的成效和形势有何评价?下一步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孙业礼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反腐败斗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有目共睹,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

  “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51.6万件、处分443.9万人。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制定修订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两次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

  “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推动形成全方位的党性教育链条,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着力做实廉洁教育,推动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孙业礼直言,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