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2022/10/16 12:05  光明日报  

  寥廓江天,风光无限。金秋的北京,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画卷,将在踔厉奋发中铺展;未来的华章,将在笃行不怠里书写。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环境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见证了亿万人的携手同心,饱含着奋斗岁月的澎湃激情,更鼓舞着中华民族勇毅前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不会忘记,面对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数百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与人民群众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创造了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我们不会忘记,面对突如其来、惊心动魄的疫情大考,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们舍生忘死、尽锐出征,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我们不会忘记,面对风云迭起、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我们不会忘记,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如潮欢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万众欢腾、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信心满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迸发出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史诗并非一天写就。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时代昭示着我们,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古老民族,走向全面复兴,必须不断变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勇向上,方能一往无前。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面向未来壮阔征途,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道路指引,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我们必将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征途在星辰大海,激荡于九州风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百年大党风华茂、千秋伟业铸华章,中国共产党将始终胸怀初心使命,继续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0月16日03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