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盛会 举世瞩目
2022/10/16 13: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奋进新征程”。

  图②:外国记者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作报道。中新社发

  图③:外国驻华使节在参观中国建设成就展时,听讲解员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情况。(资料图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如何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如何继续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共二十大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哪些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金秋十月,国际社会纷纷把目光投向东方,聚焦中共二十大和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辉煌成就,从中寻找答案。

  “中国这10年绝对是成功的10年”

  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现行贫困标准下,2013年至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899万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近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的内容,引起国际社会持续关注。

  “中国这10年绝对是成功的10年。”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表示,这1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获得了长足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全球政策、全球战略等方面;在全球任何领域,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是难以想象的。

  英国《金融时报》评价称,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最令人瞩目的世界重大事件之一,创造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繁荣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数亿人摆脱贫困并使中国成功转型为科技强国、经济强国,这是“里程碑式的成就”。

  党的二十大吸引约750名外国记者报名参加大会采访报道工作。随着二十大新闻中心于10月12日正式启用并对外接待服务,外国记者纷纷报到入驻,对本次盛会的关注和报道由此进入了新的阶段。

  “中共二十大将对长期积累的治国理政宝贵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古巴辩论网总裁兰迪·阿隆索说,这些治国理政经验不仅将助力中国开启发展新征程,谱写发展新篇章,还将继续推动全球发展。

  俄罗斯“自由新闻网”刊文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来说,这都是非常重大的事件。本次大会将决定中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方针、政策,备受瞩目。

  “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执政能力、中国各级政府对政策的高效执行力令人钦佩”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努力探索“中国奇迹”背后的秘密,并在“人民至上”“具体国情”“中国特色”“改革”“五年规划”等关键词中寻找答案。

  安哥拉《国家报》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够把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全民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这是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

  俄罗斯《真理报》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国内保持崇高地位的主要因素,在于贴近群众,坚持“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强调,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美国“西南新闻媒体”网站刊文指出,通过制定和实施符合实际的发展规划,中国能始终保持发展活力。

  在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潘迪看来,五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是理解“中国奇迹”的一把“钥匙”。

  阿根廷《经济学家报》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在发展过程中应对每一次挑战,与其非凡的务实主义、长远眼光和精心谋划密不可分。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道路上成功的关键。”

  拉丁美洲新闻社网站刊文称,“中国奇迹”的终极公式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该文表示,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调整政策,形成了一种保持创新活力的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共产党非凡的执政能力、中国各级政府对政策的高效执行力令人钦佩。”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赞叹道,在中国,中央的政策与改革措施,比如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能够在各级地方政府得以高效落实。杜塞尔还表示,中国共产党在打击腐败过程中显示出的自我净化的决心和能力让人印象深刻。

  “中共领导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经验和借鉴”

  10月11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冰岛文版首发式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哈帕会议中心举行。近年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第四卷已出版30多个语种,发行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期待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获得关于本国发展和世界进步的启迪。

  “中国为什么重要?我们为什么需要更了解中国以及我们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什么?”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来汉瑞曾这样发问。他认为,只有了解中国,才能更好把握未来的世界局势;任何想要了解中国的人,都需要深刻认识中国的政治体制,特别是中国的宪法和中国共产党。来汉瑞强调,过去几十年,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让人惊叹的历史性成就。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应将中国取得的成功看作是自身发展的机遇,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与中国加强合作。

  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刊发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阿德希尔·卡文斯的文章,题为《中共百年领导给非洲的经验》。该文指出,“中共领导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经验和借鉴;同时,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伊朱说,中国共产党着力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的愿景在非洲引发强烈共鸣;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且致力于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增进全人类的福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指出,可以预见,中共二十大将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注入新的、更强大的动力,成为中国在新时代发展新的里程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0月16日 第05 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