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这样选举产生的→
2022/10/17 15:0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如何从9600多万名党员中选出来的?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二十大代表是严格按照党中央规定的程序步骤选举产生的。各选举单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二十大代表。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会议选举。

  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各选举单位按照代表应具备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6个方面条件,采取“三上三下”的办法开展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充分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意见。

  在组织考察方面,各选举单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防止身份失真失实和“顶帽子”现象。

  此外,在组织考察中,实行差额考察和考察预告,逐级差额遴选、综合比较选优,并对初步人选进行公示,确保人选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代表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例应多于15%。

  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共划分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38个选举单位。党的二十大代表来自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其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比33.6%,女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比例保持稳定,当选代表平均年龄52.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5.4%,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