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苏联动话盛会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引发热烈反响,美丽中国的江苏画卷徐徐铺展
2022/10/19 15:07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江河安澜," 微笑天使 " 长江江豚频频现身;候鸟归来,盐城条子泥湿地变身 " 鸟的天堂 ";只此青绿,南通五山地区的 " 沧桑巨变 " 让游客流连忘返 …… 十年画卷如此多娇,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百姓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 "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多名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发展,让祖国大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 许丛军 / 摄

  沧桑巨变,8500多万江苏人民都是见证者

  十年砥砺奋进,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就壮美的画卷。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020 年 11 月 12 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听取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对南通构建生态绿色廊道的做法表示肯定。

  △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 许丛军 /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此,南通老渔民张志平感受颇深。

  59 岁的张志平在江边长大,20 多岁就当了渔民,对于长江有着深深的情结。" 以前江边码头林立,还建有水泥厂。那时候水泥灰到处飘,很多居民都不敢开窗户,长江里还经常出现蔬菜、酒瓶之类的漂浮物。" 张志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近年来南通全面实施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统一部署环境治理、渔民上岸工作。包括张志平在内的渔民们纷纷响应号召,退捕上岸,他则成为了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狼山派出所驻同心社区户口协管员。

  △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 许丛军 / 摄

  如今,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从生产型岸线转向生活型岸线,沿江 1 公里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已实现全部 " 清零 ",基本形成了具有鲜明四季变化特色,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 现在江水变得肉眼可见的清澈,空气也非常清新,感觉小时候的优美环境又回来了。" 张志平经常会参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志愿服务,遇到江边垂钓的行为,便会立即上前进行劝阻,并向对方进行禁渔的科普宣传。

  同样深切感受到沿江变化的,还有南通爱鸟摄影协会秘书长吴为民。" 江岸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能拍到的鸟的种类越来越多了,基本上每年都能发现和拍到新品种的鸟。"

  △野生麋鹿在条子泥湿地奔跑觅食 孙家录 / 摄

  水天一色、盐蒿渐红、鸥鹭齐鸣、万鸟竞飞 …… 连日来,众多秋迁候鸟飞往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滩涂上一片喧闹景象。近年来,条子泥湿地坚持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将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列入重点工作,采取积极措施让湿地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大批候鸟飞抵条子泥 李东明 / 摄

  生态环境之变最直观的影响,是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如今,在条子泥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数量明显增加,呈现了一幅万物和谐、绿色发展的美丽生态画卷。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条子泥湿地已经记录到鸟类种数达 410 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1 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71 种。

  " 十年禁渔 " 影响显现,长江江豚种群繁衍趋势向好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这是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告诉大家还需要坚持把这件事做好。"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光说。

  从 2021 年 1 月 1 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 10 年禁渔全面启动。" 禁渔 " 保护的不只是鱼,在生态修复和物种资源方面,它关系到可持续发展。

  " 过去的几十年,各种各样的人类活动,对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产生了恶劣影响。白鱀豚、长江白鲟等长江的珍稀物种出现了灭绝或濒临的局面,青草鲢鳙等四大家鱼的资源出现了衰退。" 杨光表示,长江 " 十年禁渔 ",就是通过减少人为活动,通过禁渔的方式,给鱼资源一个恢复的机会,从而使长江的生物多样性水平得到恢复,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杨光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十年禁渔 " 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很多水域已经出现鱼类正在恢复的迹象。

  △ 2022 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江苏段 裘云 / 摄

  今年 9 月 19 日,2022 年长江江豚科考在长江干流四段同时启动。本次考察是第 4 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也是长江实施全面禁捕、《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后首次流域性物种系统调查。参与江苏段科考的多名专家表示,考察长江江豚的目击点位增加,在南京、镇江、扬州、苏州、南通、泰州等沿江市水域都发现了 " 微笑天使 "。让人惊喜的是,在扬中雷公岛、扬州三江营、镇江保护区、南京潜洲等水域,专家们看到 " 母子豚 " 的身影,长江江豚妈妈带着宝宝在玩,这意味着长江江豚种群繁衍趋势向好。

  △南京潜洲水域附近发现母子豚 姜盟 / 摄

  为抓好长江渔业资源长效监测,2021 年,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在 " 一办四组 " 的基础上,增设了渔业资源环境监测专项组,对长江干流生物多样性进行常态化持续监测。

  2022 年 9 月下旬发布的《2021 年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与渔业水域环境状况公报》也显示,长江江苏段全面禁捕后,鱼类物种数量略有增长,鱼类规格和资源密度明显增大;目击长江江豚总群数量增加、观测到的分布范围扩大;长江刀鲚规格及资源密度显著上升,长江江苏段水生生物资源呈现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江苏将持续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探索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和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路径、积极营造长江禁捕氛围,在新的起点上谱写好 " 鱼米之乡 " 建设新篇章。

  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心中,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作为江苏盐城条子泥湿地巡护人员,周志昂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心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为美丽湿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 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荣炳表示,作为一名生态环境领域的工作人员,他也是生态环境改善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紧盯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让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努力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坚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入手,以让苏州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空气、吃上放心食品、享受优美环境为目标,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交出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成绩单,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王冠楠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更大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

  现代快报 + 记者 卢河燕 徐红艳 胡玉梅 严君臣 花宇 王菲 / 文 郑芮 / 后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