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治实践,伴随法治中国铿锵前行
2022/10/20 08:02  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公正文明执法、正当防卫、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这些法治热点话题不仅成为党的二十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外媒体的关注焦点,同样在江苏政法系统引发广泛热议。

  对记者招待会上亮出的10年法治公安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为参与者、见证者的省公安厅法制总队长秦为民深感自豪。近年来我省严格落实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要求,已制定59项现场执法标准,建成应用135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部署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千案评查”等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交通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地方立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标准制度,深化执法监督和公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江苏公安贡献。”

  “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记者招待会的“点名”,将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的思绪拉回到4年前——2018年8月,王勇应邀率领团队介入“昆山反杀案”的引导侦查,提出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意见,与公安机关开展合作。“把防卫者的利益作为我们法律保护的优先利益、首要利益,这是我们向社会传达、传递的最重要的价值观。”在王勇看来,法律通过具体的个案认定,传递着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也在影响着公序良俗的重新塑造。

  对于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越来越多外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法院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汤茂仁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2021年江苏法院新收一审涉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19件,比2019年增加103.32%,“‘BURBERRY’‘拉菲’‘德禄’等越来越多的外方权利人主动选择到江苏法院起诉”,环球影画公司、林肯电气公司等外商相继来信感谢;我省两起案例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20-2021年度十佳案例”,南通家纺、吴江丝绸获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继续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让江苏法院持续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

  “要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必须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同公众保持良性互动。”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局长吴峰说,今年浦口司法局在劳动争议仲裁院、看守所、检察院、法院设立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5个街道逐步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还打造了交通、医疗、安居等多个专业调解工作室,创建“和解浦畅”调解工作机制,让浦口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覆盖城乡各个角落。“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提升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努力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让人民群众在‘便民利民’中切实感受到法治的正义与温度。”

  新华日报记者 倪方方 卢晓琳 胡兰兰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