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观察|书写文化自信自强新答卷
2022/10/20 21:12  交汇点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的“口袋富”,又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的“脑袋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还将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奋斗动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四个自信”,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为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的发展过程中,同样应兼收并蓄,既充分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共同文明成果,又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这样的文化,彰显着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方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正以更加强健饱满的姿态,参与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着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各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春风化雨”;“文艺苏军”把江苏故事说到了人民的心坎上,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让“紫金”文化品牌、“扬子江”文学品牌于文化百花园中盛开;全民阅读蔚然成风,“百姓名嘴”礼赞新时代……用文化润泽文明、用道德涵养文明、用治理保障文明,江苏厚植文化沃土,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从未停止对精神富有的追求。我们要进一步发掘文化富矿,焕发文化活力,书写文化自信自强新答卷,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