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观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2/10/20 21:41  交汇点新闻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历经百年不懈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才能更好地发展。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只有发展和安全相互协调、互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稳步提升。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和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类风险挑战,更加自觉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从线上购物到深夜撸串,从安全生产到生态保护,从粮食安全到科技自立,从抢险救灾到海外撤侨……应当看到,风险无时不在,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今天所处的是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前进的每一步都充满风险和挑战。与以往相比,当下国家安全的内涵更为丰富、涉及的领域更为广泛。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安全格局,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审视国家安全,自觉树立、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保障安全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没有一劳永逸的平安,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需要紧紧围绕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协调推进。我们要辩证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系统谋划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织密安全网络、夯实安全根基;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紧盯安全短板和漏洞强化问题整改,确保以问题的整改实效保障发展的质效。

  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和风险并存,机遇与挑战交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有力应对和处理各种事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安全问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国家安全是“一盘棋”,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各战线都守土有责也需守土尽责,共同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安全“护城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也需要时时关注安全、处处守护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