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观察|点燃你我梦,照亮“中国梦”
2022/10/20 21:44  交汇点新闻  

  15年前,当时还是云南省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的张桂梅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她的梦想:“我想办一所不收费的女子高中,把山里的女孩子都找来读书。”如今,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燃灯校长”张桂梅又有了新的梦想:“原来我们是让孩子们能读得到书、人人有书读,这次我看到了更高远的目标——让孩子们读好书!”

  张桂梅代表的话,朴实恳切,令人动容。2008年9月,张桂梅实现了她的梦想,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落成开学。建校至今,华坪女高已有2000余名毕业生考入大学。她的梦想,改变了许许多多孩子的命运,点燃了许许多多家庭的梦想。从一个梦想到另一个梦想,从一个人的梦想到更多人的梦想,拔节生长的信念,映照出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呼应着一个大国阔步前行的铿锵足音。

  时代浪潮与个人命运的交相辉映,总是格外打动人心。曾经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今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多年前发起设立的助学基金,已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党的二十大代表、14年前曾“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主人公刘秀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大山,成为深山学子的“引路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敏身有残疾却自强自立,在2012年选择回家乡沭阳创业,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共富路。时代的发展改变了个人的命运,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个人梦想汇聚成家国梦想,推动国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十年非凡成就,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8500万江苏人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十年,从“小康梦”到“强国梦”,我们让梦想一点点照进现实;梦想的召唤,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注入生生不息的强劲动力。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一个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每个人的梦想都与国家的梦想休戚相关。像张桂梅一样的奋斗圆梦者越来越多,“中国梦”才会越来越近。

  十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梦想开始新的征程。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14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