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社科理论专家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22/10/22 07:34  新华报业网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桑学成(省政府参事、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逻辑起点是践行初心使命。自我革命,旨在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本前提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好自我革命“组合拳”,为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加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中国共产党是走过百年历程、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报告给出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雷霆之势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报告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对未来如何全面从严治党,报告提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相互之间紧密关联,构成一个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的有机整体,包含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等丰富内涵。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尚庆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从世界政党史来看,作为一个创建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并长期全面执政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攻克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和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来看,作为一个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发展中国家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并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不容易的事。从百年党史来看,作为一个建立国家政权、开启改革开放并进入新时代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好党内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等各种问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也是一件不容易解决的“难题”。正是基于对我们党面临的这些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中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

  陈朋(江苏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践证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并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巨大成就。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严峻复杂的形势。这就意味着,我们更要把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胆识和魄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黄正平(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是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并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价值目标等许多方面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包括创新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必将继续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亓光(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把党的领导贯穿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所在,只有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才能确保全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在重大工作上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必须由内而外地做到全党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自上而下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层层夯实党委主体责任中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调动各方积极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所在,为此必须健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与职能体系的改革,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抓手,要真正锻造信念坚定、初心永固、作风端正、干劲充足、能力突出的党员队伍,必须抓好“一把手”工程、突出“关键少数”、增强“头雁效应”,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韩宗峰 整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