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传递外交强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
2022/10/20 21:4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个多小时,10个问题,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维护国家主权,从做好党的对外工作到践行外交为民……20日上午举行的党的二十大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有关负责人纵论大国外交,解答从容自信,通过中外媒体向世界传递大国外交最强音。

  元首外交把舵领航,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介绍,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

  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各国领导人举行20多场双边活动,国际政要纷纷表示,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互动是此行最大的成果和收获。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中亚之行”,48小时内密集出席31场活动,有力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达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起,为国际抗疫合作汇聚了强大合力。

  马朝旭说,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讲述中国故事,广交天下朋友,诠释了立己达人的博大情怀、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重情尚义的崇高品格、自信从容的勇毅担当,尽显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和感召力,为推进和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新时代十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

  马朝旭说,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人民至上是中国外交的力量源泉,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胸怀天下是中国外交的初心所系,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执着坚守,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今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中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

  马朝旭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我们也期待峰会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最近有声音担心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分歧进一步扩大,会导致世界分裂成不同的阵营,危及国际秩序。“请问中国的全球目标是什么?”有记者问。

  马朝旭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朝旭直言,世界上的确有一些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放,热衷于拼凑小圈子,打“新冷战”,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大搞霸权霸道霸凌,这是对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胁。“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阵营对抗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

  马朝旭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理意义。“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记者招待会上,马朝旭还谈到由真实撤侨事件改编的电影《万里归途》。“海外同胞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的万里征途。”作为资深外交官,马朝旭动情地说,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底色,电影当中反复响起的那句话,“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这正是外交为民的真实写照。

  马朝旭表示,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中国外交战线始终坚持人民外交的本色,践行外交为民,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坚定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我们无时无刻不把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马朝旭举例说,当疫情袭来时,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170多个国家的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通过“春苗行动”协助460多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十年来,组织实施近20次紧急撤离我国海外公民的行动,处理各类领事保护案件50多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数百万人。“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植根人民、胸怀人民、造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开创无愧于人民的外交事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