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宿迁振友社区:优居强村百姓富 乡村振兴正蓬勃
2022/10/17 19:35  新华报业网  

  金秋时节,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绿树环绕,碧水潺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振友社区在“农旅融合”上动脑筋、下功夫,栽莲藕、种草莓,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4万元,走出一条生态富民、农业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前我们住的是低矮的砖瓦房,现在是面积160多平方米的新农居。”振友社区的“创业模范”茆忠余说,“党的好政策带来了幸福生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5年之前,茆忠余家主要种植小麦和水稻,每年纯收入四五万元。他了解到社区莲藕合作社的藕虾套养方式利润可观后,于是承包村里部分土地种植荷藕。“社区莲藕合作社帮我联系销售,销路不愁。”如今,茆忠余年赚20多万元,他家的小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像茆忠余一样,振友社区6个小组500户村民通过农房改善工程整体搬入新家。搬迁后腾出680亩土地,电子厂、食品加工厂等“三来一加”项目纷纷入驻,莲藕、草莓种植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振友社区居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

  振友社区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以农房改善增强乡村活力,以强村兴产带动富民增收,以乡风文明增添社区内涵,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振友社区的硬化道路宽阔整洁,乡村庭院古朴别致,温室大棚鳞次栉比……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宿豫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两高一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城乡面貌全面改善,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83亿元。“我们结合乡镇资源禀赋,以‘三片四带’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产城、经济生态融合发展,城镇化率提升至67.88%,创成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82.6%、全市领先。”宿豫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单海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令我们倍感振奋。”振友社区党委副书记茆长亮告诉记者,学了报告,感到今后工作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我们一定尽快学好吃透报告精神,守住初心使命,铆足干劲给百姓带来更多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