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兴化市昌荣镇盐北村:写好“两篇文章”,交出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2022/10/17 21:07  新华报业网  

  10月17日,兴化市昌荣镇盐北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内,村党支部书记刘剑正埋头整理学习笔记。

  “昨天,我们村干部、党员以及群众代表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真是振奋人心。”一脸黝黑的刘剑露出笑容。他在笔记本上写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今年33岁的刘剑,在盐北村“当家人”这个岗位已干了6年,把一个集体经营性收入仅7.7万元的“负债村”变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缺资金、缺人才、缺资源,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上任之初,刘剑一度很困惑,最终决定从人才上找突破口。在盐北村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大学生摇篮 创业青年乐园”11个大字。往里走几步,一面写着“宁可不建楼房,也要让孩子上学堂”的文化墙就出现在眼前。

  上世纪60年代,老党员万耀光的儿子万仁佑考上初中,却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困境。但万耀光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最终凑足儿子的学费。万仁佑后来成为盐北村万昌自然村第一个高中生,再之后,万仁佑又将两个儿子送进大学校门。多年来,万昌自然村已走出168名大学生。“我们把重视教育的好村风、好民风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刘剑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刘剑说,借助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契机,近年来盐北村建成万昌牌坊、垛上耕耘文创馆、老电影展览馆、桃花坞酒坊等,打造出飘香果园、百姓大食堂、创客中心,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创业“追梦”。近两年,盐北村大力推进文农旅深度融合,成立江苏盐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每逢节假日,旅游大巴进进出出,村庄的人气、财气越来越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传统村落。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乡村产业发展好,努力交出一份乡村振兴高分答卷。”刘剑说,当前盐北村正奋力书写“两篇文章”:一是叫响“状元村”的招牌,乘势打造远近闻名的研学基地;二是放大“创客”效应,继续激励和扶持农村的创业者,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的培育,加快乡村振兴,让盐北村“看得见水清,闻得见果香,记得住乡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