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转“活”土地 端“稳”饭碗
2022/10/19 22:25  新华报业网  

  蔚蓝的晴空下,田野里的稻穗迎风摇曳,像一串串金色的音符,组成了一曲飘香的乐章。10月19日一大早,东海县房山镇寇荡村党总支书记寇锐走进村集体流转的一个千亩优质稻麦产业园内,弯腰抚摸一串饱满充实的稻穗:“你看这成色,亩产1300斤应该不成问题。再过一周就能收割,我们准备好了各类机械,确保颗粒归仓。”

  寇荡村位于东海县东南部,有640户、3100多口人,耕地5200亩。因位置偏僻,无工业基础和特色产业,集体经济无支撑项目,先后有300余户村民外出务工。“这些外出务工人员通常是农忙时节回家种地,种完地又回去,导致田间管理不到位、粮食亩产不高。”上任后,看着肥沃的土地产不出更多的优质粮,农民出身的寇锐心急如焚,“手中有粮,咱农民心中才不慌。”

  为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2021年8月,寇荡村利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富民兴村”工程,以每亩1200元的承包价格倡导农户以土地入股。“一开始有少部分村民想不通,不愿意土地流转,后来,我们给他们算细账,还让有的人到合作社打零工,最终,310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农田3500亩。”寇荡村委会会计刘阳说。

  面对流转来的土地,寇锐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通过“富民兴村”项目担保贷款200万元,并自筹资金800万元,探索创新定面积、定产量、定奖惩的“三定”管理模式和村集体统一生产计划、统一科学管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指导服务、统一招标销售的“五统一”工作法。

  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支持下,今年寇荡村流转土地夏粮喜获丰收,小麦总产量达332.5万斤,亩均产量超950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0万元,净收益超90万元。“今年夏天,我们全部实行机插秧,经过精细科学管理,水稻整体长势良好,预计总产量达450万斤,年内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过1000万元,净收益达300余万元。”寇锐说,“事实证明,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致富路子。”

  “过去忙活一年,每亩地满打满算也就收入七八百块。如今家里15亩地流转出去后,每年每亩地不仅能拿到1200元的土地流转费,我还能到合作社打工,加起来一年有4万多元收入呢!”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68岁的村民寇建旺真切感受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增收喜悦。

  村集体有了收入后,寇荡村拿出50余万元清理疏浚河沟,促进农田水系畅通;铺建水泥道路,方便村民生产生活,让田间作物运输通畅顺达。刘阳说:“春节前后,我们还会拿出一部分收益和社员分红,并对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打造靓丽的新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未来我们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必胜信念更加坚定,有基础也有能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寇锐说。

  下一步,寇荡村将与大型种子公司开展良种繁育,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对所生产的稻米与小麦进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打造自己品牌;发展米饼、锅巴等食品,延伸稻米产业链条;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不断提高规划化种植精细度。寇锐说:“总之,就是把地种好,多产优质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同时,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张开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